近日,浙江的一所高校学生发帖称,学校最近以班级为单位建了“家校群”,要将学生日常的奖惩、出勤情况通过群聊告知家长。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高校建“家校群”应警惕越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7 09:16

  近日,浙江的一所高校学生发帖称,学校最近以班级为单位建了“家校群”,要将学生日常的奖惩、出勤情况通过群聊告知家长。有学生调侃“学校是不是从幼儿园、小学的家长群获得的灵感”,并疑问学校的做法是否正常。(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媒体报道,该高校建“家校群”是因发现有学生在宿舍打游戏、翘课等情况,“学生教育需要学校、社会和家长三方面共同努力,所以有了这样的想法。”该校老师解释。对此,反对的学生称,自己已是成年人,又不是小学生,不想受到太多约束,担心学校跟家长“打小报告”。也有学生赞同学校这一做法,家长也表示这样能够及时知道学生在校情况,多一份安全保障。

  从该高校建“家校群”的初衷来看,确有一定的道理。现今,不少学生在小学和中学时候都能遵守学校的规章管理制度,然而进入大学后,在校园管理相对宽松的情况下,不少大学生渐渐忽视对自身的管理。时下,大学生旷课、逃课现象屡见不鲜,通宵玩游戏蔚然成风,更有甚者染上了泡酒吧和赌博等恶习。对于这类大学生而言,“家校群”能够起到一个“监督”作用,督促其规范自身行为。退一步讲,倘若大家能够规范自身行为,又何必介意学校是否会“打小报告”?某些大学生反对之前,应先审视下自身行为,看下自己是不是遵守了学校的规章制度。

  另一方面,在大学校园较为自由的环境下,学生课余时间在做什么,老师根本不知道,加上许多大学生离家比较远,家长管理存在一个“失位”的情况,而“家校群”的建立,正如该高校所称,拉近了学校、家长与学生的距离,更有助于学生成长、学习。

  凡事有利则有弊。笔者认为,“家校群”的建立也应考虑到大学生的年龄问题。大学生基本都已经成年,有独立的思想,碍于面子,“家校群”的建立对他们而言多少有些“不适”,会觉得学校管得“太宽”。因此,如果学校的管理太过深入,大事小事都向家长“公布”,让大学生觉得自己仍是“低龄儿”,这样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违背初衷,尤其对于一些自尊心较强的大学生来说,将极易诱发其逆反心理,造成一些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该高校称:“在群里,我们也不会给家长打学生的‘小报告’,即使通知奖惩情况也不会‘点名道姓’。”希望该高校能按此说法,把握好尺度,让“家校群”发挥好一个学校与家长联系沟通的桥梁作用。同时,高校也须加强“家校群”的管理,谨防“家校群”变成“马屁群”“攀比群”等,家长也要认清自身角色,莫让“家校群”变味。(陈家煜)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家煜]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