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下午5时,清爽的海风拂过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海口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打开电脑,为2月份将与园区内其他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一次党建活动撰写策划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复兴城园区成立联合大党委 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双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0 08:15

  原标题:海口复兴城园区成立联合大党委,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双赢

  办公小格间 党建大平台

  记者 李磊

  1月17日下午5时,清爽的海风拂过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海口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黄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打开电脑,为2月份将与园区内其他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一次党建活动撰写策划书。

  “环球车享”党支部只有3名党员,但是这个微型党支部在园区里并不孤单,在复兴城园区党委组织下,经常和园区其他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组织活动。

  面对分散在园区内的众多企业,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通过成立联合大党委,带动园区企业党支部的发展,用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证明,即使在园区小小的办公格子间里,党建工作同样也能开展得风生水起。

  打造“联合”党建新模式

  “企业刚刚设立不久,技术岗位人才欠缺,希望园区对这些用工需求进行宣传,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并开展多维度的人才交流活动……”这是近日复兴城园区党委在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的一场创业论坛上,来自园区各企业的党员们,围绕着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主题,就创业中遇到的人才问题进行的讨论。

  如今,这类结合企业发展开展的党员活动,在这个园区内已经成为常态。

  “园区企业数量众多、党员人员分散、组织党员参加活动困难……”走过园区办公楼内一间间玻璃隔开的办公格子间,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党委书记王谋辉细数着园区党建工作的诸多先天不利。

  为破解这个难题,海口市龙华区委对复兴城园区的党建开出了名为“联合”的“药方”。

  2016年11月,园区主动申请成立了海南复兴城文化产业园联合党支部等5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2017年底,龙华区委因地制宜在园区里打造了“复兴城党群活动中心”和“复兴城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2018年10月,复兴城创新创业园区党委挂牌成立。

  新成立的党委又被称为园区的联合大党委,创新采取了“1+N”联合组建的模式。“1”就是园区党委,带动5个联合支部、2个企业支部,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每一家企业、每一名党员。

  “我们用成立‘联合大党委’的创新方式,将园区的党员聚集起来,让党建工作拓展到每一个格子间。”王谋辉介绍,为了加大这种联合效应,园区专门腾出办公空间,打造了复兴城党群活动中心,使其成为园区党员的活动公共空间。

  平日里,园区的党员们还利用龙华智慧党建平台、龙华党建网、龙腾华彩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实现在线学习、网上知识测试等党员学习教育的全覆盖。

  编织党员联系新纽带

  走进复兴城党群活动中心,绿植遍布、生机盎然,活动中心内还配备了读书角、咖啡座和会议场所。在这里,黄敬多次与园区内的其他党支部负责人共同策划党员活动。

  这里不仅是党建的阵地,也是园区办公的重要平台,来自园区里的互联网行业白领们还可以在此开展培训、商务洽谈、读书阅报、人才供需对接等一系列活动。

  “互联网产业的特点在于创新,这里的党建活动也要有开放创新思维,善于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黄敬表示,不少园区的党员活动采取了一种“共享共建”的模式,园区各个党支部在互动中可以发挥企业自身优势。

  截至目前,园区党委已经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了“爱心助学”、“双创”志愿服务、大学生创业论坛等系列活动51场次。分布在园区内的大大小小的公司,通过园区党委这个大平台增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联系。

  这些党建活动,也吸引了园区里的非党员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有超过50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激发引才引智新活力

  “如何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海南针对互联网人才提出了哪些引进政策……”

  这是在去年11月,复兴城园区党委组织开展的一场主题活动日上,来自园区各个企业党员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针对企业人才普遍关注的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园区党委请来海口市龙华区区委组织部的同志现场解答。

  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以来,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一批知名企业的入驻,大量年轻高知从业群体开始向复兴城聚集。如何服务好人才,对人才产生凝聚力,一直是复兴城园区内各个企业关注的焦点。

  复兴城党群活动中心还挂有一块“复兴城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牌子,服务好人才,为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园区的使命之一。

  去年以来,园区党委还联合海口市、龙华区两级组织部举办创新创业人才培训系列活动,并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候鸟人才等高端人才到园区工作牵线搭桥,为高校学生和初创者提供免费工位以及安排兼职、实习等服务。

  “截至目前,复兴城园区党支部的数量已经达到了7个,园区在册党员数量也扩大到了73名。” 王谋辉介绍,围绕着复兴城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还成立了海南省候鸟人才工作站、海口市海外引才基地、海口市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基地等,用党建引领汇聚人才,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共赢。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