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湿地专家实地走访海口新旧沟湿地公园,邂逅湿地美景,欣赏“绿野仙踪”,在对海口好生态点赞的同时,也积极为海口湿地保护利用把脉献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把好生态关 市民享福祉——国家湿地专家为海口湿地保护利用把脉献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0 10:07

  把好生态关 市民享福祉

  ——国家湿地专家为海口湿地保护利用把脉献计

  放眼望去,水波辽阔,清风徐来,远处成群的水鸟正在水面惬意休憩觅食。1月18日,走进海口新旧沟湿地公园,参加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的国家湿地专家团为眼前的美丽乡土画卷所着迷。

  新旧沟湿地公园内,因坐拥有海南千年“都江堰”之称的古代水利工程,闻名全岛。从唐代初建起,这里穿越千年时光,至今仍然可有效灌溉5000多亩农田,滋养一方沃土,哺育沿岸百姓。同时,湿地公园也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苍鹭、白鹭等多种水鸟栖息,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生态家园。

  国家湿地专家实地走访海口新旧沟湿地公园,邂逅湿地美景,欣赏“绿野仙踪”,在对海口好生态点赞的同时,也积极为海口湿地保护利用把脉献策。

  记者 曹马志

  实地访湿地 沉醉画中游

  “冬天比较暖和,水鸟在水面自由嬉戏,水畔满眼葱茏绿意,新旧沟湿地真是太美了。”作为海口湿地保护的技术专家,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明祥教授多次赴海口,足迹遍布海口各大湿地,也见证湿地保护的美丽蝶变。

  在湿地走访中,这样一组海口湿地数据让调研的国家湿地专家们连连点赞:湿地面积达29093.09公顷,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1个湿地型,湿地率达12.7%。

  “海口不仅湿地多,还特色鲜明。”张明祥说,比如有中国首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拥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种类最多(36种)的红树林,被称为“中国红树植物基因库”;有独具特色的羊山火山熔岩湿地,涵括了淡水泉、河流、洪泛区、沼泽、湖泊、池塘、水库等湿地类型,堪称“湿地博物馆”。

  为了筑牢生态防线,重塑“水城”风貌,海口多管齐下,相继出台相关的湿地保护修复规划,建立湿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还组建了国内知名湿地专家参与的“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市级湿地保护协会,建立起以海口市级湿地保护管理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区级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等为基本构成的湿地保护组织管理体系。

  农旅结合 打造惠民湿地

  “海口湿地之行让我印象深刻,也感受到了海口各界对于湿地保护工作的重视。”18日下午,在新旧沟湿地公园,中国绿化基金会秘书长陈蓬驻足观看,不时用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田园自然风光。

  新旧沟乡村湿地公园的建立,通过野生动植物栖息生境的保护与恢复,外来入侵物种清理,人为干扰和破坏的有效控制,明显维护和恢复区域乡土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针对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和恢复,将使包括水菜花、水角在内的特有植物得到良好保护。

  在专家们看来,乡村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将区域生态资源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村庄建设美化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并引入湿地净化等理念,明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提高村民生产生活的环境质量。

  “好生态是海口的靓丽名片。”陈蓬表示,海口要在坚守生态立市的基础上,统筹协调推进湿地保护和利用,创新生态保护治理新模式,守护好绿水青山,通过探索农旅结合、村企共建等多种方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优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荣誉称号,既是对海口湿地保护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海口打造湿地保护升级版的新起点。”国家湿地专家一致认为,海口要多管齐下,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规划建设,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在源头上把好生态关,精心呵护海口的山山水水,让海口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让全市人民共享优良生态环境带来的福祉。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