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赔不赔,你现在不赔我,我就把你的绳子割了!”据媒体日前报道,装修工周师傅在湖北武汉一小区16楼进行高空亮化作业时,不慎弄脏了业主晋某晾晒的衣服,晋某一气之下割断周师傅的备用安全绳,使得周师傅在下跳过程中受到皮外伤,所幸未酿成更大安全事故。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与人为善 让社会更润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1 09:02

  “你赔不赔,你现在不赔我,我就把你的绳子割了!”据媒体日前报道,装修工周师傅在湖北武汉一小区16楼进行高空亮化作业时,不慎弄脏了业主晋某晾晒的衣服,晋某一气之下割断周师傅的备用安全绳,使得周师傅在下跳过程中受到皮外伤,所幸未酿成更大安全事故。目前,晋某因涉嫌危害他人人身安全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立即赔偿就割绳,何其缺德?高空作业本就具有高风险,面对冒着生命危险作业的周师傅,哪怕有起码的体恤之心,就不会干出此等蠢事。即便不对周师傅抱以敬意,也不必充满恶意。割断周师傅的安全绳,这已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而是严肃的法律问题,晋某被行拘可谓咎由自取。

  本可化解的小事,却要打个结,并让他人遭劫?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诚如斯言,有理的事却硬生生切换为无理的事,遭人唾弃,值得反思。做出伤天害理乃至违法违规的事,与自身素养不高有关,与缺乏对他人的基本尊重有关,也与不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有关。人生在世,哪能避免磕磕碰碰?不管对方是不是故意,我们都不必斤斤计较,更不必睚眦必报。给他人留一点余地,也是给自己预留温煦空间。

  倡导与人为善,不是逼人做圣人,也不是鼓吹好人哲学,更不是抛弃正常的是非观,乱和稀泥,而是重新思索“我们”与“他们”的关系,重新定位我们与社会的关系,重新涵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更好地构建一个有善意、有温度也有正能量的社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即便做不到高情商的事,也不能反其道而行之。没有谁是孤岛,如果动辄充满恶意,人心就会越来越粗粝,社会就会变得沙漠化。当社会空气过于干燥,燃点过低,一点就着,谁都是受害者。

  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关系和谐的基础。与人为善,保留道德感,我们不仅可获得内心的安宁,更有助于温润人心,有助于建设一个充满温情的社会。其实,观照现实,我们并不缺少文明标杆,也不缺少道德意愿,那些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感动,当事人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一个伸手、一个微笑,就能打动人,引领人心向善。

  让社会更润滑,而不是更僵硬,既需要每个人拥有向善自觉,与人为善,善于释放善意,也需要政府部门积极引导。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鼓励好人好事,让向善蔚然成风;另一方面是惩处伤害道德风范的行为,比如依法处理诬陷见义勇为者,减少乃至杜绝做好事反被诬现象。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说法是他律,德则是自律。今天,我们进入了物质相对发达的发展阶段,完全有理由也有能力建设高度发达的精神文明,这就需要激发内心深处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树立正确的道德判断,肩负起道德责任。若如是,我们的生存环境就更宜居,每个人都是道德受益者。当国民品格为人称道,民族精神的大厦就能巍然耸立。

  (作者:王石川,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石川]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