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踏平坎坷成大道——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2 08:46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踏平坎坷成大道——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深刻认识形势变化 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一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以“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再次向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谆谆告诫。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黄一兵认为,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不断前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他同时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目前,我国面临的风险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国内看,部分领域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显现;从国际看,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提上首要位置。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

  “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这是对“关键少数”的动员令,更是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冲锋号。

  坚持未雨绸缪 提高防控能力

  我国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各种风险内外联动、交织叠加的风险就越大,需要增强忧患意识、透过现象认清本质、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

  “这是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和内部外部环境作出的全面研判,是对今后一个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整体部署。”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说。

  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加强市场心理分析、加强市场监测、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示。

  “总书记的部署,既注重从短期着手,解决眼前亟待破解的难题,又注重从长远着眼,防范形成系统性风险的潜在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全局意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说。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

  当前,就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方面还有不少风险隐患,涉黑涉恶案件时有发生,社会治理存在粗放、低效等问题,如果处置不当、应对失策,就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甚至酿成重大事件。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要坚持保障合法权益和打击违法犯罪两手都要硬、都要快,要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

  “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警示。

  “忧党、忧国、忧民意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表示,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要强化风险意识,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

  “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王小广说,这四个机制既有预防也有应对,有助于杜绝领导干部的不作为、懒作为现象,确保加强协调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领导干部的“六种思维能力”——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靠党的领导,特别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王军说,各级领导干部要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斗争精神”。他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在改革发展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脚步将更加坚实铿锵。

 

 

相关链接:

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相关链接:
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伟、罗争光、于佳欣、李延霞]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