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下26摄氏度的天气里,泛红的脸上是无畏,呼喊的声音是拼搏;在战术训练场上,匍匐、奔跑、跳跃,矫捷的动作是力量,脸上的表情是坚毅。冲锋时的勇敢、训练时的坚持、欢呼时的愉悦……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这表情,是时代特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4 10:10

  从一张面庞上,能读出什么?

  在零下26摄氏度的天气里,泛红的脸上是无畏,呼喊的声音是拼搏;在战术训练场上,匍匐、奔跑、跳跃,矫捷的动作是力量,脸上的表情是坚毅。冲锋时的勇敢、训练时的坚持、欢呼时的愉悦……在这些人民子弟兵的脸上,我们读到热血、读到勇敢、读到忠诚。镜头记录的,是这个时代“最美的表情包”。

  中国军人的“中国范儿”,就是用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告诉人们:为了祖国,我们可以战风斗雪;为了人民,我们可以屹立不倒。这是军人独有的精神气质:眉上挂着冰霜,再冷也冰冻不住戍卫祖国之心,忠诚品质如此练就;一根圆木数人齐扛,在协作中燃烧热血,钢铁意志如此练就。这张脸上,也有牵挂、也有深情:一名汽车兵常年行进在高原天路上,惊闻妻子难产离世,钢铁汉子铿然跪下、泪如涌泉,牺牲奉献属于每个军人家庭……或凝重、或高昂、或激烈、或不羁,表情之下,他们对家的承诺、对国的誓言始终刻印在心。

  军人的表情,是时代的特写。而我们每个人的表情,则构成了时代的全貌。晚清时,有外国人拍下一张中国人的肖像,留下了“呆滞、木讷”的影像。不同于彼时中国,如今从中国人的脸上,能看到满足的祥和,那是幸福;能看到开怀的笑容,那是欢乐;能看到沉稳的淡定,那是自信。当然,遇到难题或是不快,也有紧锁眉头、闭上双目甚至潸然泪下。真实中有真情、真情中有共情,打开表情,就是打开心灵。抹去脸上的泪水,守护脸上的欢笑,亿万人充满活力的表情,也将汇成推动时代前行的力量。

  人脸上有43块表情肌,能呈现万千变化,照见多种人生。前几天在地铁里,看到一位年轻人倚在车门旁捧书阅读,不时勾画两笔并望向前方。纵使车厢有噪音,那分努力,那种表情,让人难忘。每个人都置身时代的列车中,唯有不负当下,方能跨越高山、超越自我,在成长中给未来留下最美好的一瞬。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洪兴]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