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口医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1亿元,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8亿元,占全省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97%,医药产业早已是海口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健康产业铺路 海口医药超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4 08:19

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药品进行药理分析。记者苏弼坤 摄

  “行业自律树品牌,海南宝岛出好药,海口的医药产业从无到有,再到今天产值喜人,尤其是海口‘药谷’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的上下联动和支持,这也为‘宝岛出好药’提供了有力保障。”海南医药行业协会会长陈益智入行30多年,见证了海口乃至海南的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这一切离不开大环境的改善、政策的细化、以及政府的大力扶持”。

  1月22日,记者从海口市科工信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医药生产企业有78家,占全省医药生产企业总数的86%,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2018年海口医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1亿元,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8亿元,占全省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97%,医药产业早已是海口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从无到有

  龙头企业汇聚椰城

  对于中国医药产业来说,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产业飞速发展的40年。在这一阶段中国制药从无到有,由小及大,而这也恰恰是海南医药产业的发展轨迹。目前,海口市是全省确定发展医药产业的唯一区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作为海南省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的医药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极力推动下得到快速发展。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2018年,海南省医药产业完成规上产值235.55亿元,同比增长约21.3%,13家药企进入“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

  同时,海口医药龙头企业则快速增长,多年来形成以“海口药谷”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域。“十二五”以来,医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15%,是全市工业行业增长最快最稳定的产业,2018年海口市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6%。

  自2004年海口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海口药谷”计划以来,医药产业作为经过多年实践确定下来的重点产业,海口市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从创税奖励、设备资助、运输补贴、科技创新、新药研发、人才引进、产品国际化、重组上市和一致性评价等多层次、多方面逐步加大扶持力度。“十二五”以来,全市已投入的医药产业扶持专项资金6.3亿元,占全市工业扶持资金的53%。其中,2018年兑现医药产业扶持资金占当年全市工业发展扶持资金的80%。

  经过10余年的不断发展壮大,“海口药谷”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整合海口市现有医药产业资源,重点发展新型制剂、化学制药、生物技术药物、保健品生产和研发等。先后研发获批并生产了一批填补国内市场的仿制药,如齐鲁的吉非替尼、海灵的头孢他啶、先声的艾得辛等。2013年,药谷工业园获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黎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2018年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全国50强排名中位列第26位。

  从弱到强

  创新发展屡推好药

  近年来,海口市医药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加强质量管理,使海口医药产品在市场上打响了知名度。中和的胸腺五肽、亚洲的快克、海药的肠胃康颗粒、齐鲁的欧赛和伊瑞可、皇隆的缬沙坦分散片、碧凯的保妇康栓、海灵的拉氧头孢等多个医药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并在全国打造出“宝岛出好药”的良好口碑。

  2018年底,备受关注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在上海顺利完成。25个中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降幅最大的达96%,无疑对降低百姓用药负担,减少国家医保支出是重大利好。其中,齐鲁的吉非替尼降价77%,促使外企原研药从2358元再次降至547元,齐鲁制药近10年的艰苦卓绝的研发,终于迎来了让国内普通百姓肿瘤患者受益的时代。至此,这款“明星药”从最高时的5000元每盒已降价近90%。

  从“天价富人药”到普通百姓患者的救命药,吉非替尼降价故事,是几十年来齐鲁制药持续加大研发,不断推出国产好药、打破国外巨头垄断,实现国产药替代,让百姓用得上、用得起好药的一个缩影。“得将药瓶子紧紧攥在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手里。”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表示。

  记者从市科工信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今年海口市拟对《海口市加快工业发展若干规定》进行修订,产业扶持范围将扩大到医疗器械制造业和医药流通企业,此外将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大品种、科技创新、医药科研平台建设、药品进出口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扶持,未来对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将会继续逐年加强。

  数说海口医药产业

  2018年海口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8亿元,占全省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97%。

  目前全市医药生产企业有7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占全省医药生产企业总数的86%。

  目前海口市拥有药品批准文号:2656个,占全省文号86%。

  上市公司共8家,占全省医药上市公司89%。

  医药产业从业人员2万人,占全省医药产业从业人员95%。

  2018年,医药产业规模以上总产值占全市比重约39%,比2011年的15%提高24个百分点。

  海口20多个药品走出国门

  据了解,2016年—2017年,海南华益泰康、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分别以零缺陷通过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标志着海南生产的药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3月,齐鲁(海南)举行“440万支注射剂出口美国发运仪式”,这是全国仅有的几家制药企业被FDA批准出口美国的注射剂产品,同时也是海南医药行业注射剂发往美国首笔订单。

  随后,包括先声药业、双成药业等在内的多家企业陆续取得欧盟EDQM(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认证、美国FDA认证等国际市场“通行证”,医药品牌享誉海外。

  2018年,齐鲁(海南)的产品吉非替尼片和先声的蒙脱石散成功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同时,其国际合作也日益密切。目前,出口生产线已经达到3条,全面出口注射制剂近1000万支(同比增长320%),直接出口额超2000万元(同比增长205%)。其中,盐酸帕洛诺司琼注射液2018年首次出口美国和欧洲;奥沙利铂注射液2018年首次出口欧洲。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海南共有14家企业与省内外企业实现了兼并重组。海口获得欧盟和美国FDA认证企业5家。2018年,8家药企出口交货值约5753万元,全市有20多个药品品种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

相关链接:
海南健康产业区域空间布局出炉 海口将重点推进高端医疗服务
海南出台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2025年初步建成智慧健康生态岛
海南医疗健康产业每季度增速超2.4%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雪君]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