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近春节,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海风猎猎,海面上演着一出出欢乐“剧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废旧码头蜕变 催生特色产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7 13:16

  水上观光飞机载着游客从空中欣赏海口的生态美。 记者 吴祝好 摄

  海口湾一号游船在秀英港码头等候游客登船。 记者 吴祝好 摄

  游客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观海长廊上观光。  石中华 摄

  专业帆板选手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集体出港,场面壮观。 石中华 摄

  市民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体验帆板运动。 石中华 摄

  时近春节,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海风猎猎,海面上演着一出出欢乐“剧情”。连日来,快艇的速度与激情、游艇的舒适与平稳、帆船的“倾斜湿身”式惊险、摩托艇的自由与浪漫,令前来体验的市民游客直呼过瘾。抬头望,水上观光飞机从秀英港一号码头掠过头顶,带着游客从空中俯瞰海口的美景,飞机降落水面,游客笑容满面,点赞海口的生态美。而周末的夜晚,海口湾一号游船载着100多名游客领略海口滨海风光,邂逅海口夜的浪漫。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是由一个无人问津废弃十多年、有碍观瞻的石油码头蜕变而成。2018年10月初,位于海口市西秀海滩的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对外试开放,成为亚洲最大的公共码头,成为市民游客前往西海岸体验海上旅游项目的好去处。这是海口水上产业的里程碑。

  高端现代大小项目纷纷进驻的产业基地,体现了海口市在城市更新生态修复方面取得的极大成效。2018年12月16日,该公共码头正式开港,并迎来中国帆船联赛总决赛,不久后的12月28日码头正式开业。为期1个月的元旦“嘉年华”让整个西秀海滩“千”帆竞过,热闹非凡。

  近年来,海口借势生态优美的优势着力发展以海上运动、体育赛事、海洋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海上旅游综合产业,推进体育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让市民游客体验水上产业带来的亲水乐趣,感受滨海沿线风景的独特魅力。

  “废旧码头华丽转身,是海口城市更新又一大成果”

  “海口是中国帆船的幸运之所、收获之所。”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说。海口是中国竞技帆船的摇篮,海口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为包括中国国家帆船帆板队在内的高水平帆船帆板队服务,从这里走出了包括她本人在内的一大批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乃至奥运会冠军,但是场地的落后成为制约这项运动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2017年开始,海口市用城市更新的理念,把目光投向了这个旧码头,下大力气使他变成海口文体产业的一个展板和品牌”,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所属单位海口中国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说。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到今天,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已经正式开展帆船体验、游艇观光、气垫船冲浪、摩托艇漂移船体验、游艇帆船帆板培训等项目。各项旅游活动正常开展,共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参加旅游活动游客约1万人次,公共码头泊位共有610个,其中申请使用的已经超过160个。以后,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4月期间,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将为国家队、上海队和山东队等11支帆船队伍约1000人以上提供训练基地,也将常年为海南省和海口市队提供竞赛训练场地。此外,该码头为”海口湾一号”游船预留泊位,并建有3个水上飞机泊位,为将来联合打造水上产业奠定基础。

  而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也将“幸运”传递给60余岁的哈尔滨人史漫野。“公共码头建成投入使用后,2018年12月,我的钓鱼艇就正式回归大海,而不是‘住’在车库里了。”1月26日,史漫野说,他家住在公共码头对面,为了海上钓鱼,一年多以前买了一艘5米余长的钓鱼艇。船买回来了没有地方泊船,为此他又在小区里买了个车位,在陆地上给小艇安家。一年多来,史漫野出海钓鱼时,总是拖着钓鱼艇到海边下水,结束后,又将钓鱼艇拉出水面,然后拖回家,反反复复十分繁琐,一折腾就是半天。“公共码头的建设,海口总算跟国际接轨了。”史漫野打趣地说,以后他的钓鱼艇再也不用在陆地上“窜”了。

  “海口生态年年变好是天大的优势,要倍加珍惜”

  “海口更要发挥生态优势,海口生态的优势是天大的优势,应倍加珍惜。”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说,“海口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海口变得越来越有气质,是一座温情的城市,这不仅体现在生态优美上,市民一个温和的微笑,一个礼貌的举动都能在游客心中留下抹不去的‘海口情’”。

  游客吴玉蝶丈夫是在海口向她求婚的。2018年一个月圆之夜,吴玉蝶和现在的丈夫乘坐”海口湾一号”游船,经过世纪大桥时,圆圆的月亮斜挂在灯光璀璨的世纪大桥上,月光将银晖洒向海面,海面跳动着片片银光,“我丈夫突然单膝下跪,向我求婚。他说海口的夜景太美,让他止不住激动的心,三年中他求过我好几次,这次在海口应了他”。

  近年来,海口内挖旅游资源,外拓旅游产业。2018年7月,海口和北海两地签订北海到海口旅游航线合作协议。“我们看好海口独特的自然环境。”广西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海口到北海旅游航线负责人朱明悦表示,旅游航线促进两地加强泛北部湾区域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不仅如此,海口市将海口湾滨海特色景观与游轮观光串联起来,开通了可游、可赏、可玩的海口滨海特色旅游主题线路,填补了海口市海上旅游观光产品的空白,也塑造了特色旅游新品牌。“海口湾一号”游船可载员约140人,可提供私人订制的包船服务,为市民游客调整路线、编排主题,如同学聚会、生日party等主题。该游船2017年8月1日启航,观光航线从秀英港码头出发,途径西海岸、世纪大桥、万绿园、美源游艇码头。游船起航后,市民游客可感受海口湾海风轻抚和滨海沿线夜景的独特魅力,邂逅美丽夜海口。海口中国旅行社“海口湾一号”游船负责人林娟娟表示,该游船2018年3月2日由海口中国旅行社与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合作运营。截止到2018年12月底,游船总收入超过48万元。

  水上飞机看海口 另样姿态另样情

  “海口海域面积广阔,海水干净清透,可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在保护海洋生态的同时,大力发展水上产业。”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旅游研究所所长刘荆洪教授表示,近两三年,海口城市换新颜值,水质变得更清澈了,湿地又见鹭鸟飞了,优美的环境是吸引游客的必备条件,也是发展产业的基础。

  “这是我第二次从空中瞰海口,因为选择了跟第一次不一样的线路,所以觉得有不一样的美。”1月26日上午,辽宁游客王克明说,去年8月的时候,他了解到海口开通水上飞机空中游览航线,当时怀着试试看的想法体验了一把。飞机升空经过万绿园和白沙门上空后,他看到万里碧波船只点点,白玉带似的沙滩蜿蜒伸展,万千绿树包围着城中人家。“换一个角度,从空中俯瞰,我被海口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住了。”王克明说,这次特意带家人来体验,让海口的美带给家人好心情。

  据悉,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与幸福运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筹建海口水上飞机空中游览航线项目,2018年5月份正式开通航线,截至去年年底共载客飞行48个航次,载客239人。据该项目负责人吴淑阳介绍,共有3架赛纳斯208B型水陆两用飞机(载客8人,是国内唯一认证引进的水上飞机通用机型)投入该游览航线的运营。目前海口水上飞机空中游览航线提供空中瞰海口观光线、私人订制包机路线两项空中旅游产品,游客可以欣赏到海口秀英港、万绿园、白沙门、新埠岛、五源河森林公园、火山口等区域景观,体验飞行时间为20分钟。空中瞰海口观光线为每天定点航班,时间为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16时30分。

  海口水上飞机游览观光航线的开通进一步丰富了海口市旅游品牌,提升了城市形象,该航线将与滨海游观光航线、海口一日游航线共同构建成“海陆空”多角度、立体式观光海口市独特的热带旅游城市风景线,让市民游客尽情领略海岛风光。吴淑阳介绍说,他们还将开通海口至湛江徐闻的旅游运输航线,实现30分钟左右飞跃琼州海峡。

  数说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亚洲最大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项目规划一期

  ⬇

  用海面积26.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原中石化秀英5000吨级油码头平台改造2000平方米、新建防波堤1500米、下水港池、610个停靠泊位等,已完成投资约3.5亿元(政府投资)。项目已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项目水上主体工程完工。

  ⬇

  项目规划二期

  ⬇

  陆域面积4.39万平方米,游客中心2500平方米、干仓库1500平方米、维修车间686平方米、停车场8960平方米,道路1336平方米,公园11228平方米、绿化面积17824平方米及水工建筑物、陆上配套设施等投资约1.1亿元,目前正推进中。

  ⬇

  接待游客情况

  ⬇

  自开放以来各项旅游活动正常开展,共接待游客约50000人次,参加旅游活动游客约10000人次。

 

 

相关链接:

海南昌江:湿地公园生态美
水清岸绿绘就海口生态美丽画卷 留住记忆中的乡愁
海口:湿地生态美“水城”更怡人
绿色和谐生态美“海口味道”最乡愁

 

相关链接:
绿色和谐生态美“海口味道”最乡愁
海口:湿地生态美“水城”更怡人
水清岸绿绘就海口生态美丽画卷 留住记忆中的乡愁
海南昌江:湿地公园生态美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