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海口,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翻开了筑巢引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巨头密集入驻 总部经济提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8 11:10

  海口美丽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总部企业落户。 记者 李天平 摄

  

  国际离岸创新大厦是海口连接全球的互联网总部经济聚集区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这里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的海南区域总部所在地。 记者 苏弼坤 摄

  湿地入城,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生态环境优美的海口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为现实。

  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口抢抓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在抓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持续做好顶层设计、出台扶持政策、加强招商推介、优化营商环境等,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一批知名企业、总部经济相继在海口落地,并开花结果。

  如今的海口,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翻开了筑巢引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好效率高 招商引资创下新速度

  1月21日晚,记者来到位于海航国际广场的盒马鲜生国贸店,但见该店生猛海鲜、蔬菜水果、酒水零食等商品应有尽有,店内顾客盈门,呈现一幅购销两旺景象。

  开这样一家大型鲜生超市,手续繁琐。谁能想到,盒马鲜生海口国贸店从决定设立到正式开业仅用了6个月。

  “海口不仅环境优美,政务服务也十分优良。”盒马CEO特别助理唐焱接介绍,盒马鲜生开业前,需要办理消防、装修许可、卫生许可、营业执照等20多个证件,在海口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办妥了;为了让盒马鲜生尽快在海口落地,海口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专门建立了工作微信群,以畅通沟通渠道、简化工作流程。“店铺消防手续办理曾出现问题,我们在微信群中反映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沟通,一个小时内问题就得到解决了。”

  唐焱说,在店铺筹备期间,海口市政府及市商务局多次牵头协调,帮助解决绿化移植、玻璃幕墙拆除、增设墙体宣传、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等多方面的问题。而在这6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有3个台风影响海南,导致很多物资无法运送到岛内。琼州海峡恢复通航后,海口市相关部门主动协助盒马鲜生华南区发展部协调相关事宜。“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海口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唐焱说。

  普华永道从去年5月初开始接洽,到去年5月23日在海口注册仅仅用时半个多月;中国铁路投资公司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注册成立国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该项目从正式洽谈到成功落户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海口,像这样刷新招商引资速度,如今正成为新常态。

  “我们把服务企业,促进项目落地,作为检验执行力的‘试金石’,为总部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积极做好总部企业认定、政策匹配、政策落实及监督审批服务,搞好对外宣传、项目洽谈、横向交流、政府公共关系协调等“一站式”兑现服务工作,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根据海口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实际,瞄准企业服务痛点,我市还创新探索建立“12345+营商服务”新模式,建立总部经济专席,创建总部经济“一站式”绿色服务。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营商服务专席张虹介绍,12345设立人工专席点对点对总部企业服务。问题复杂或涉及部门多,值班长难以协调的,由联动平台召集多部门会商解决,同时建立完善一套务实高效的督查督办制度,为总部经济发展清障提速。“企业遇上难题,一个电话就能快速协调解决。”

  政策好奖励足 企业发展壮大信心满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集聚力,也是创造力、驱动力,更是竞争力、生产力。海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企业茁壮成长的沃土,让一批批企业在这片热土从小变大,实现企业发展壮大的财富梦想。

  作为海口首批被认定的海南省总部企业,海南国际旅游产业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在海口注册成立。该公司从零起步,如今累计缴纳税收8800多万元,在为海口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的蝶变。“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海口各级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良好工作作风,也更坚定了我们留在海口发展的信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海口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营商环境,将吸引更多的总部企业和知名企业前来,公司也将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实现发展壮大。

  “总部企业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更要发展好。”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为扶持总部经济发展,我市正式出台《海口市支持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明确我市从三个方向发展总部经济,一是引进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等总部企业在海口落户、集聚和发展;二是鼓励海口市现有总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三是培育海口市现有企业发展升级为总部企业。同时,将引进境内外知名的会计、法律、管理咨询、培训等专业服务机构,为总部企业提供支援服务。

  《若干政策》奖励补贴主要包括落户奖励、办公用房补贴、经营贡献奖励、人才激励、集聚区奖励、培育奖励等六个方面。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首次被评为世界企业500强的,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总部企业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最高补贴1000万元。

  “与其他城市相比,海口市总部经济政策具有经营贡献奖励更为优惠、办公补贴力度空前、人才激励更具吸引力、特设集聚区奖励等特点。”海口市商务局负责人如是说。

  作风实服务优 落户企业无后顾之忧

  中国大唐集团在海口注册成立中国大唐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阿里巴巴将在海口设立自由贸易港总部,九州通医药集团在海口设立九州通医疗器械营销总部,迪尚集团互联网营销总部落户海口……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大背景下,海口总部经济发展喜讯连连,总部基地纷纷落户。这背后是我市各级创新实干广开渠道招商引资而做出的不懈努力。而引人关注的是,作为世界上顶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安永等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也相继进驻海口。这看似和“总部”关系不大,但实则关系密切。这些专业服务机构的进驻,在吸引国内外企业参与总部经济发展中,无疑为海口增添了“加分项”。

  “随着海口发展总部经济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现代企业需要专业的服务来实现持续发展,安永将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安永华南区审计主管合伙人黄寅表示。

  从顶层设计、扶持政策、招商等方面不难看出,海口在推进总部经济发展中,谋划全局,为企业发展提供着有力支撑。海口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综合型总部、区域型总部及高成长型总部,为我市总部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引进总部企业注册落户发挥了政策引领作用。同时,我市还成立了总部经济服务管理办公室,健全总部经济工作机制,建立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总部经济发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下一步,我市还将从统计、税务、市政府服务中心抽调专业人员,组成招商项目后期服务组,主动对接每一个招商签约项目主管部门及项目业主单位,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负责对市政府及各部门签约的招商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和协调保障工作,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落地过程的困难。

  海口总部经济

  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共落实(注册或签约)招商项目119个,签约项目101个,注册87家公司(含已注册未签约企业),注册资金达327.51亿元(含3200万美元注册金)。其中,阿里巴巴、大唐、大平洋建设、普华永道、安永、哈罗公学等28个项目开业或开工,营业收入约103.4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48家企业申报总部企业认定,经审核,22家被认定为首批海南省总部企业,其中,综合型(区域型)总部企业17家、高成长型总部企业5家。

  2018年我市新批设立外资企业93家,同比增长102%;合同总投资额30.8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合同外资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60%;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同比增长778.45%。

  记者手记

  不仅引得进 还要留得住

  发展总部经济,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海口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有力举措。我市通过城市更新升级,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筑巢引凤”,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良好的“软硬环境”,不仅为海口招商引资和发展总部经济“加分”,更为海口跨越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发展总部经济的道路上,海口不图虚名、不下虚功,用务实担当努力打造清新的政企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产业创新升级的关系,处理好企业发展环境与自然环境两者关系,打造优质的人文与营商环境,保证企业引得进,还要留得住,更要发展得好。

  

 

 

 

相关链接:

中央媒体看海南|《半月谈》刊文关注海口湿地城市创建成果
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海口生态治水享誉国内外
“海口湿地百事通”张明祥:水清岸绿驻乡愁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海口开幕

 

相关链接: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王力宏巡回演唱会椰城燃情唱响
“海口湿地百事通”张明祥:水清岸绿驻乡愁
入选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海口生态治水享誉国内外
中央媒体看海南|《半月谈》刊文关注海口湿地城市创建成果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谢大强]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