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蔡伦建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以及订单农业等组织形式,形成大规模人工种植黎药的格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蔡伦:抓紧推进黎药种植规范化示范基地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9 21:58

  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海南省黎药医药学会会长蔡伦以“抢救挖掘黎族医药文化 为海南百姓造福”为题提交了一份有关黎药保护的建议,受到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蔡伦认为,黎族同胞在长期的生活和实践中形成的黎族医药,已逐步发展形成独特的黎族医药文化,是海南民族特色文化之一,也是我国民族医药的宝贵财富。黎族医药在治疗疑难病症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目前,海南黎族医药文化及产业仍处在浅层次的利用而没有得到深度挖掘和开发,黎族医药产业处在初始阶段,产业规模小,人才奇缺,没有形成规模化。 蔡伦认为,目前,立足黎族医药资源开发利用的海南企业偏少,生产规模小,产值不大。黎族医药产业人才奇缺,靠口传心授的黎族医药面临断代危险,懂黎族医药的黎族医生普遍年龄偏大,分散在民间,没有形成合力,积累的用药经验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知识。黎族医药民间验方许多没有用药依据,研发地方药材标准迟迟不能确定,阻碍了从事黎族医药企业的研发和申报,限制了黎族医药研发和规模化生产。 蔡伦建议,尽快启动黎族医药文化的保护、挖掘、培育工作。由政府主导,抢救黎族医药产业,加大投入资金力度,对黎族医药遗产进行抢救式的挖掘和保护,摸清家底;在高等院校设立黎族医药专业,培养黎族医药人才;加强科研、教学和企业生产三者的“产、学、研”力度,推动黎族医药创新和发展。选择有实力的制药企业进行扶持,培育黎族医药精品;制定地方药材标准。在标准的指导下,形成黎族医药的科学体系。政府相关部门和研发企业全力做好地方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的审评工作;积极向国家卫生医药行政部门争取将黎族医药纳入民族医药管理审批范畴。

  蔡伦认为,黎族医药材天然植物面积日益缩小,导致部分药材过度采集,有的甚至消失,严重威胁着黎族医药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 蔡伦建议,抓紧推进黎药种植规范化示范基地建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以及订单农业等组织形式,形成大规模人工种植黎药的格局。在选种、下种、施肥、管理、采收、捡选、包装等过程中,严格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操作,即保证黎药品种的纯正性。 蔡伦还建议,应抢救挖掘黎族医药的验方、秘方、偏方,深入黎族同胞聚居地调查,采取奖励措施鼓励黎族医生贡献自己的偏方、验方;按照黎族医药理论,投入资金组织专门的科技攻关人员开展黎族医药科研攻关项目;加大对黎族医药的科研投入,集中“人财物“开发有重要临床治疗意义的黎药产品,加强自主创新和培育品牌意识,共同推进黎族医药科技进步和产业壮大。

 

 

相关链接:

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1月26日开幕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 刘赐贵沈晓明到会祝贺 毛万春作工作报告

 

相关链接: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1月26日开幕
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
海南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 刘赐贵沈晓明到会祝贺 毛万春作工作报告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邱肖帅 韦茂金]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