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岁末又至。街上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公园里的花灯,还有年货市场的熙攘人群,都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新年,记得文明放鞭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03 16:38

  转眼间,岁末又至。街上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公园里的花灯,还有年货市场的熙攘人群,都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印象中较深刻的新年还是小时候,冬季的北方小镇在一场场雪的覆盖下稍显寂寥,但过了元旦,家家户户开始准备“过年”,街上的年货琳琅满目,春联、新衣、食品不一而足,最不能缺少的还属种类繁多的烟花爆竹了,大到几万响的鞭炮,小到可以让小孩子手拿的小烟花,更别提什么“穿天猴”“摔炮”等等花样小炮,总之在那时候,不燃放一些鞭炮根本不能叫“过年”。

  说起来,鞭炮起源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由来也有多种说法,但都离不开人们渴求安泰的美好愿望。然而,时代在变迁,人口日益密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城镇化,对现今的生活来说,燃放鞭炮弊大于利。

  首先,燃放鞭炮对空气的污染不能忽视。根据海口历年的监测数据,烟花爆竹燃放所产生的硝烟是空气质量的“杀手”,毕竟燃放鞭炮时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

  另外,燃放鞭炮会产生噪音污染。如今的城市,人口密度大,老龄化加剧,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

  还有,燃放鞭炮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尤其是儿童,安全意识差,因放鞭炮致使受伤的案例屡见不鲜,身为家长,应该做好正面引导,不要让孩子玩此类不安全的东西,毕竟谁都无法肯定意外一定不会到来。

  当然,任何事都不能太过绝对,毕竟几千年的传统并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改变的。今年,海口市划定了“禁燃”区,包括绕城高速公路、212省道以北与海口市东、西行政界线围合的区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在这些地方还是可以燃放鞭炮的,但还是呼吁大家少买少放,为良好的环境贡献一份力量!(末沫)

[来源:海口网] [作者:末沫]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