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志国,2001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开始在农村教育教学一线工作至今。二十年来,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校为家、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把一批又一批的学子送上成才路,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乡村教育的“耕耘者”——记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谭田小学校长翁志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04 10:14

  原标题:乡村教育的“耕耘者”——记琼山区三门坡镇谭田小学校长翁志国

  “这次期末考试,全校学生的整体成绩有了明显提升,这是我最大的满足。”说起农村的教育事业,琼山区三门坡镇谭田小学校长翁志国满腔热情。

  翁志国,2001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开始在农村教育教学一线工作至今。二十年来,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校为家、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把一批又一批的学子送上成才路,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献身乡村教育事业,不负父老乡亲厚爱”是翁志国的人生目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翁志国说,致力于发展乡村教育是他的心愿,更是他的责任和使命。

  扎根乡村教育 书写教育情怀

  1998年9月,翁志国来到了他小学的母校——谭田小学,开始了他的教师职业生涯。

  “当初,我就是在父老乡亲的帮助下,顺利从这所学校毕业并继续求学。”看着眼前的学校,翁志国满怀深情地说,虽然学校位置偏僻、条件不好,但为母校发展作贡献是他多年的心愿,他也用二十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一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000年至2005年间,谭田小学附近几个村的村民纷纷外出就业,许多学生也跟随父母进城或到镇上就读,到2005年,学校仅剩29名学生。就在此时,翁志国临危受命,开始担任谭田小学校长。学校要不要撤并?不撤并但如何发展?学生少、教师少、办学条件差,教学质量如何提上去?这些问题困扰着他。

  翁志国实在不忍心看着学校慢慢消失。“为了吸引学生,翁校长第一时间召集学校仅有的5名教师一起商量对策。”谭田小学教师林绍萍说,翁志国带领学校老师一起到附近几个村子走访,并向学生家长保证,会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最终开始有学生回流。目前,谭田小学共有163名学生,教学质量也在逐年提升。

  “扎根乡村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成长成才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至今从未改变。”翁志国说,2008年他曾有机会前往三门坡镇中心小学工作,但为了自己的坚守,他毅然放弃,继续留守谭田小学。

  真心对待学生 彰显教师担当

  谭田小学学生主要来自附近村庄,由于家庭教育缺失、环境影响等因素,贫困生相对较多,这也给学校的教育带来了一定难度。

  一直以来,翁志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班上有学生病了,翁志国会立即送往医院;雨天,远路的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翁志国会陪着学生直到全部安全离校;对在家不听话的孩子,他会利用假日进行家访……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深深明白,要用爱心、真心、恒心来教育学生,让他们树立信心,从而健康成长。

  2007年,在镇上读四年级的黄婷由于多种原因,学习成绩较差。翁志国在家访时了解情况后,就劝说她的家长让她转到谭田小学,并保证让孩子有进步。黄婷的父母被翁志国的诚意打动了,黄婷也转进了谭田小学。为了帮助黄婷重拾信心、提高学习成绩,翁志国和班级老师根据她的情况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利用周末等课后时间帮她补习。黄婷的学习成绩也很快得到提高。目前,黄婷已经如愿步入大学校园。

  2011年从谭田小学毕业的赖海蕊,曾因家庭贫困差点辍学。“当时,我们到赖海蕊家中家访时了解到,她的父母患有疾病,兄妹三个都在上学,家庭十分困难。”翁志国说,当赖海蕊提出要退学时,他非常难受,便第一时间与村委会沟通,帮她家办理了低保,让她得以继续在校读书。

  “每个孩子都应享受该有的教育,我也会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学生。”翁志国说。

  提升办学质量 致力学校发展

  办好乡村教育,就要改善办学条件,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加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谭田小学借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机遇,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目前,学校新建了教学楼、功能室、教师工作间、运动场、多媒体配套等设施,目前的校园环境整洁、优美。

  “能有今天的办学条件,真是不敢相信。”谭田小学教师王槐仁说,自学校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来,翁志国率先垂范,通过抓行政管理提高教师积极性和责任心,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在教学管理中突出抓备课、抓上课、抓作业,真正让学校办学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心系孩子,言传身教。正是翁志国对乡村教育发展的不断追求。他曾多次荣获区、镇级“先进工作者”“十佳教师” “优秀教师”等荣誉,学校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也赢得了各级教育部门的认可,学校也已成为群众满意、家长放心、教师安心、学子成才的学校。

  “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任重道远,只有各种教育渠道形成合力,才能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功能,达到共同培养一代人才的重任。”翁志国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会扛起这份责任和使命,用耐心播种爱心,用平凡生命谱写教育新篇章,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相关链接:

倡导文明新风 海口琼山区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宣传活动
落实不力将严肃问责 海口琼山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
海口琼山区旧州镇表彰帮扶先进个人
迎新春保安全 海口琼山区开展综合安全检查工作

 

相关链接:
迎新春保安全 海口琼山区开展综合安全检查工作
海口琼山区旧州镇表彰帮扶先进个人
落实不力将严肃问责 海口琼山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
倡导文明新风 海口琼山区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宣传活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