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2月4日(除夕),海口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6,一级优,PM2.5为14ug/m³,PM10为25ug/m³,这是近年来除夕海口第一次出现空气质量为优的情况,表明海口禁燃烟花爆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除夕空气质量优!海口禁燃烟花爆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05 18:16

  海口网2月5日消息(记者傅巍)5日,海口除夕空气质量报告出炉。据了解,2月4日(除夕),海口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6,一级优,PM2.5为14ug/m³,PM10为25ug/m³,这是近年来除夕海口第一次出现空气质量为优的情况,表明海口禁燃烟花爆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一级优 为近年来首次

  从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看,2016年、2017年、2018年除夕AQI分别为59、67、52,均为二级良,今年除夕AQI为26,一级优,比往年有明显改善。

  从主要污染物PM2.5看,2016年、2017年、2018年除夕分别为:39ug/m³、31ug/m³、32ug/m³,今年为14ug/m³,有显著下降。

  从当天PM2.5的峰值看,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139ug/m³、55ug/m³、95ug/m³,今年除夕PM2.5峰值为37ug/m³,比往年有明显改善,峰值浓度主要反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程度,该值的下降,较好地反映海口市禁燃烟花爆竹的力度和成效。

  查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行为 引导市民文明庆祝佳节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中国人的传统中,过年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几乎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殊不知,燃放烟花爆竹不但会产生空气污染、噪声污染,还容易引发火灾和伤人事故,此外,燃放烟花爆竹还是一种浪费资源的行为,燃放烟花爆竹过后,还会产生鞭炮碎屑等大量的城市垃圾。

  1月18日,海口市政府发布通告,明确2019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有关部门通过宣传引导,倡导市民文明过春节,并查处一批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违规行为。

  2月4日除夕当天,海口龙华区阳光经典小区4栋102房三名小孩,因燃放一个去年的小烟花被民警警告,经检查后,未发现现场存在其他烟花爆竹。同一天,民警在港湾路巡逻时,查获两名燃放烟花爆竹未遂人员陈某雅和彭某欣,并将二人传唤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民警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四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对二人各处以罚款二百元。

  而在2月5日大年初一,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成功查获两名非法燃放烟花爆竹人员。当天6时许,琼山公安分局滨江派出所民警巡逻至合北路与滨江路交叉口时,发现一名男子买新车,欲燃放爆竹庆祝,被民警迅速上前制止。11时许,龙昆南路的星河广场二楼一餐饮店迎来新春开业第一天,该餐饮店负责人心存侥幸心理,想燃放鞭炮图个吉利,不料被民警发现并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少了鞭炮声 多了好空气

  “今天早上起来,感觉到空气确实很清新。”正在万绿园内散步的市民王女士对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说。4日晚,海口相较于往年安静了许多,空气也好了很多。往年除夕夜的时候,王女士家都不敢打开窗户,一打开窗户,就会闻到空气中浓浓的火药味,非常呛鼻。“今年除夕晚,我们家终于可以打开窗户了。”王女士说。

  “昨晚的空气确实很好。”市民黄先生说道。王先生表示,好的空气,离不开今年海口春节期间禁燃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除夕夜空气变好了,说明海口的禁燃烟花爆竹工作取得了成效,也说明市民的环保意识在提高。”王先生说。而另一位市民小郑也对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表示支持。“文明过年,我认为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然。”小郑说。

 

相关链接: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确保海口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海口第一!2018年1-12月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相关链接:
海口第一!2018年1-12月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确保海口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海口网] [作者:傅巍]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