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冬天,在我国渤海辽东湾海域,会形成十几公分甚至几十公分厚的海冰,严重的时候覆盖数千平方公里的海面,对航运、海上油气平台,以及近海养殖等生产生活都会造成影响。现在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海冰预报每天都要发布。海冰究竟到达了什么程度,需要有人深入海冰区采样测量。央视新春走基层记者近期登上了向阳红52号海洋监测船,与这群追冰人一起出了趟海。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辽东湾向阳红52上的追冰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10 13:52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每年冬天,在我国渤海辽东湾海域,会形成十几公分甚至几十公分厚的海冰,严重的时候覆盖数千平方公里的海面,对航运、海上油气平台,以及近海养殖等生产生活都会造成影响。现在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海冰预报每天都要发布。海冰究竟到达了什么程度,需要有人深入海冰区采样测量。央视新春走基层记者近期登上了向阳红52号海洋监测船,与这群追冰人一起出了趟海。

清晨,我们在向阳红52海洋监测船上醒来,渤海大风蓝色预警刚刚发布,船在两米多高的海浪中上下起伏。让我们纳闷的是,船头前方的海面却很少能看到浪花。

向阳红52船 船长 王启会:现在这一片发亮的都是冰,因为冰,风吹不起浪花来。

这就是海冰,我们已经进入了冰区,阵风7到8级的海面上,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

记者:现在船的摆动非常大。

向阳红52船 大副 楚宏斌:大概能有十度左右,所以两脚很难生根,必须得有这个绳子。

在船上的厨房里,蒸锅、饼铛、垃圾桶等都提前固定好。厨师们炒菜都要腾出一只手扶着灶台。

向阳红52船 厨师 张德连:油锅要是晃起来,你就得随着它晃,手腕子来回翻,得跟着浪走。上次遇到8级风,在锚地 人站在这里 (船)一晃,唰就过去了。 

船舷边,队员们在忙着采集冰样,测量记录冰厚、冰温、水温、风力等等。

海冰监测队 研究员 袁本坤:这个地方,如果我们从宏观上看,是大范围的海冰和海水分界的地方,很多冰随着浪涌动,越往外浪大的时候,它容易破碎。 

这里是冰区边缘,这里的冰块在海冰的等级中还属于轻量级的,但是已经可以对向阳红52的安全造成威胁。

向阳红52船 船长 王启会:在冰区航行的时候,可以依靠自己的主机马力以及它本身的重量,可以把冰挤碎,冲过去,船过去之后,冰很快会合拢上来,会重新凝结起来。

向阳红52船 大副 楚宏斌:机舱的海底门(被海冰)堵住了之后,主机有可能不能运转,再一个就是把甲板上的这些设备,比如锚机或者是缆绳冻上了,可能影响我们抛锚等等一些作业。

海上的风浪越来越大,更大片的海冰随着北风涌了过来,完成两个海冰点位的取样测量后,向阳红52迅速离开了冰区。

海冰监测队员 冀承振:我们船的后甲板已经是结冰了,对我们观测人员在上面的安全还是很大的一个威胁,另一方面船摇的比较厉害,大家的身体素质,包括晕船一些状况 ,可能慢慢就要出现一些问题了。 

为了安全,向阳红52只能在冰区边缘行驶,但没有到达重冰区,拿不到重冰区的数据,就没办法准确预报海冰。虽然有些晕船,但是小冀和老袁还是决定继续挺进重冰区。他们下了向阳红52,搭乘一艘破冰能力更强的拖船再次入海。

这一次,我们深入冰区大约10海里,这里的海面上几乎看不到海水,只有一望无际的海冰,这里就是重冰区,算是海冰的核心区,今年的海冰到达什么程度,就要从这里找答案。

记者:像这么一块冰,它现在可以达到什么类型?

海冰监测队 研究员 袁本坤:这种冰目前已经可以达到灰冰的状态,应该是在中度偏重的范围,灰冰出现的时候,说明海冰已经进入严重冰期了。 

近日,辽东湾又一次迎来强冷空气,为了保障春节期间海上航运、油气开采、沿岸及海岛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向阳红52上这些追冰人的故事仍在继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