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口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海口河湖长有“名”有“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13 08:41

  原标题: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

  海口河湖长有“名”有“实”

  记者 龙易强

  1720多名河湖长携手共护,实现水体社会共治;搭建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河湖动态日常监管;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河湖管护成效显著……近年来,海口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口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水体治理过程有效举措评为“大地河源杯”2018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还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等“优异成绩单”,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省会责任担当,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

治理后的大同沟清波荡漾。李天平 摄

  记者近日从市水务局获悉,海口市全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效的深刻转变,通过积极创新机制,创出了海口特色,在全省2018年度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且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受到省河长办的通报表彰。

  严守生态红线 完善顶层设计

  为切实履行河长职责,狠抓制度建设,海口印发了《海口市河长制会议制度》《海口市河长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海口市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海口对河湖管理保护实行高压强化管理,严守生态红线,通过“多规合一”和地方立法,完善治水顶层设计。

俯瞰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李天平 摄

  目前,已编制完成《海口生态市建设规划》《蓝线规划》《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环境保护不开发区域规划》,将59.7平方公里的饮用水源地划入生态红线予以优先保护;启动了水系、水网、水资源等专项规划编制,实现“一张蓝图画到底”;先后出台《龙塘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强化了水环境治理刚性保护,大力推进五源河、美舍河、潭丰洋湿地公园建设,初步构建起以制度定事、以制度促治的河长制制度体系,有效促进了水源涵养和保护。海口治水经验和湿地建设也得到国际认可。

  构建监管机制 实现社会共治

  “美舍河就如同我的母亲,守护好她是我的职责。”48岁的王昌禄从小生活在美舍河边。因巧合,两年前他被白沙街道聘为美舍河民间河长后,一直在为保护美舍河生态环境的改善而奔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好“母亲河”。

  像王昌禄这样的民间河长,海口有300多名,由社区网格员、水体巡查员、退休干部工人义务巡河员等组成,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巡查监管机制。除了这些自愿加入水体管护的民间河长,海口建立健全河长组织体系,构建了“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建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市长担任总河长,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23个市管主要水体市级河长,覆盖373个水体的市、区、镇(街)、村(居)4级河长组织体系。

  “目前,海口民间河长和由政府部门人员担任的河长共有1720多名,全市从上到下、从政府部门到民间做到人人监督,实现社会共治,共同保护水体安全。”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畅通信息渠道 监管精准高效

  全市373个水体监测情况、各级河湖长工作动态、12345 热线投诉件处理等情况在“海口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均可集中呈现、一“屏”尽览。

  11日,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采取“3+1”模式,将海南河湖长管理信息系统App、12345+河湖长制、海口市三防管理平台和水体微信工作群结合起来,规范办理流程,推动纵横联动,30分钟内受理群众热线咨询和投诉,实现全市水体监管“精准高效”的水平。

河长带人查看美舍河水质情况。李天平 摄

  同时,平台已经建立高规格的联动机制,把各区政府、组织部、宣传部、水务、环保、农业、海洋、环卫、公安、市政等32个部门列为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还开通了“海口河长”微信公众号,设立河湖长制宣传专栏,向公众推送河长新闻、河湖情况、监督考核、监测信息等相关方面的信息,创建智慧信息平台共享,向社会各界公布“河长制”工作动态以及共建共管河长制工作,构建水环境保护社会共治格局。

  信息平台共享 实现智慧管水

  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通过“海口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市、区、镇(街)、村(居)4级大联动,结合“12345 热线”,构建网格化管理平台,采取统一标准、统一划定、一格统管的原则,划分环境监管网格,绘制网格分布图,统一网格编码,建立市、区、镇(街)、村(居)4 级网格化环境监管执法体系。

环卫工人维护水面清洁。李天平 摄

  海口实行环保、水务、农业、林业、海洋、环卫、城管等部门环境监管“一体化”,2018年来,我市开展了一系列的河湖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加强联合执法,持续发力、零容忍。

  同时,海口还开展入河(湖、库)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并加强网上平台的建设,根据《海口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水体监测方案》规定,科学布设监测站点,实施动态监测,监测信息和监测数据在信息平台共享,全方位实施监控水体,实现河湖长“智慧管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