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连着海口新埠岛,一头连着即将通车的铺前大桥,春节期间,刚通车不久的江东大道进一步缩短了海口和文昌两地的时空距离,从海口至文昌铺前车程缩短至半小时,加速了“海澄文”交通互联互通,让两地群众走访交流更方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江东新区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13 09:10

  原标题:江东新区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

  已拆违超50万平方米,全域防控无新增违建

  一头连着海口新埠岛,一头连着即将通车的铺前大桥,春节期间,刚通车不久的江东大道进一步缩短了海口和文昌两地的时空距离,从海口至文昌铺前车程缩短至半小时,加速了“海澄文”交通互联互通,让两地群众走访交流更方便。

  江东新区主干道顺利通车离不开强力的打违控违。由于路线长,涉征拆范围广,海口城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坚守项目一线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全力防控违建,重点打击抢种抢建行为,为项目有效提供作业面,营造道路加快建设良好环境。

  为护航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两违”整治,成立市级专项推进机构,高位推进,形成五级作战体系,全域防控,打违不留死角,推动新区发展开好局。截至目前,江东新区拆违1000余宗,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

  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刘平

  控违不留死角

  “拆违过程中,执法人员对认定的违法建筑,坚决依法拆除,绝不赔偿;对违建对象,不论涉及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不讲人情、搞变通、做交易;对极个别‘钉子户’,全力通过思想教育做通工作,不留讨价还价空间,杜绝侥幸心理,化解对抗情绪,坚决依法予以拆除。”美兰区城管委主任林浩说。

  江东新区违建拆除过程中,海口始终坚持拆真违、真拆违,全链条、高效率、流水线作业,把框架结构违建作为打击重点,全力加快违建拆除处置工作。特别是去年7月26日,依法拆除灵山镇东头村委会拾桂村、新琼村委会榕树村和田上村73宗违建,一次性拆违达45109.36平方米,如此大的面积,一分不补偿,对违建参与者和村民形成了有效震慑。

  为建立健全打违控违长效机制,海口逐步形成市、区、镇、村、村小组五级防控体系,严禁违建增量,将江东新区划分为近50个包干网格,执法人员和基层干部全部充实到一个个网格,网格化包干管理,责任到人,实现全域“两违”整治不留死角。江东新区成立后,第一时间向江东新区增派600名城管执法队员,确保工作经费、执法力量等各类资源到位。

  拆违不拆民心

  拆违是一个系统工程,海口坚持精细管理理念,耐心细致开展群众思想工作,做好拆前摸底劝导,化解风险,同时,做细“一户一宅”认定,推进违建分类处置,保障民生需求,维护江东新区发展稳定。

  在江东新区每个村,城管执法人员和基层镇村干部都会结合先期完成的“人房地”三清基础数据,成立专门队伍进行摸底排查,严格按照范围建档上图入库、拍照登记造册,下好先手棋,绘制“两违”整治作战图。同时,拆违前成立专项拆违指挥部,提前制定拆违风险评估预案和拆违作战方案,监委、公安等部门先期约谈敲打违建参与者,城管委、政法委等部门提前布点防控,镇村干部逐门逐户开展思想工作,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预防。

  “疏堵结合,实施分类处置。”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坚持对存量违法建筑对应的“两违”项目进行分类,确认其中须以拆除方式处置的违建项目清单和违建面积,把打击重点瞄准工商资本建房等行为。同时,对于其中确属本村村民“一户一宅”刚性需求的住房,依法依规确认暂缓拆除,并协调有关部门加快“一户一宅”认定,为群众合法报建提供出口,拆违不拆人心。

  得益于海口高效推进打违控违,江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势头,绕城高速二期、文明东跨江隧道、白驹大道延长线、美兰机场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高水平推进新区建设稳步向前。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通讯员 刘平]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