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下午,我市4位区委书记、3位园区工委书记、4位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考场”上,交出了一张张合格的党建述职“答卷”,展现了2018年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亮点和新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夯实党建强根基 凝心聚力促发展——海口市2018年度区委书记及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16 08:57

  2018年是海口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起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也步入了新阶段、展现了新气象。2月15日下午,我市4位区委书记、3位园区工委书记、4位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考场”上,交出了一张张合格的党建述职“答卷”,展现了2018年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亮点和新成效。

  强化阵地建设 提升党建水平

  去年以来,我市各区及市直行业系统不断强化党建阵地的规范化建设,尤其是抓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契机,以打造百姓家门口的“信仰中心、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为目标,有序建成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组建了相关志愿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秀英区全年投入1000余万元强化阵地规范化建设,率先建成全市首个镇级党建工作站,打造2个市级新时代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和1个市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龙华区指导成立了复兴城党委,打造了鼎臻古玩城、丁村万人海鲜广场等一批党建示范点,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到84%,国贸大院等3个党群活动中心入选我市首批新时代党员教育实践基地。琼山区建设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9个实践所、81个实践站,组建了32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美兰区一年来打造了新安社区、流水坡社区、演东村等一批高标准党建示范点,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0%,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得到了中宣部相关调研组的肯定。

  海口综合保税区非公企业党的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党组织覆盖率达91%;综保区工委与中和集团党委、汽车小镇党支部共建了非公党建指导服务站和党员文体活动中心,发挥效果良好。海口国家高新区2018年新增党总支(支部)15个,两新党组织覆盖率98%,工作覆盖率100%,并建成了海南红色基因教育馆。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完善党群联动平台功能,12个社区党组织已全部挂牌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建立非公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党支部17个,组织非公党支部党员专题学习培训,做到党支部与党建“两覆盖”。

  聚焦中心工作 展现党建实效

  去年以来,我市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工作,主动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到打赢“三大攻坚战”、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去,全面提升了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秀英区成立了全省首个镇级线下消费扶贫馆,全区累计脱贫450户2159人,超额完成全年脱贫任务。龙华区钟茱莘、王昌黄等贫困户的脱贫经验登上了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起到了示范带动的良好作用;琼山区首创了“夜校集市”活动,通过党员带头,612户贫困户、7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帮助贫困户打开农产品销路;继五一田洋、谭文为农服务中心之后,市供销社去年又新建了大坡为农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累计助销番石榴、菠萝等农产品20多万斤,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难题;综保区工委联合区内1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投入资金帮扶,主动开展产业、就业扶贫,解决贫困户子女就业问题。

  在江东新区建设工作中,美兰区成立了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抽调161名优秀党员干部组成40个工作组进驻江东新区范围内的全部村(社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整顿江东新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成功打掉了以甘波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白驹大道延长线项目仅用15天就完成446.26亩集体建设用地和963.31亩集体农用地的征收,文明东越江通道仅用3天就完成12个村民小组66.625亩土地的租地工作。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工委2个月完成了江东新区起步区项目2683.58亩用地地上附属物清点工作;2个半月完成了白驹大道桂林洋段812.26亩用地收回和地上附属物清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实现了桂林洋区域内全段工作面的贯通和两公里的地上附属物清表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 激励干部担当

  我市各基层党组织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为契机,坚持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不断完善基层干部考核体系,健全激励和纠错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脱颖而出、担起重任。

  秀英区全年发展党员233名,整顿转化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撤换3名村党组织书记,选派12名驻村第一书记,选聘任用8名优秀村居干部进入事业单位编制。龙华区发展党员174名,培养和储备230名农村年轻后备干部,并把加强党委领导把关与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通过“双推双考”选拔了60名优秀年轻干部。琼山区出台《琼山区一线培养选拔好干部暂行办法》,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6名;选聘任用3名优秀村居干部进入事业单位编制;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20名;从基层、重点工作一线提拔重用干部31人,占全年提拔重用人员的52%。美兰区针对“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偏大”问题,建立了区级发展党员预审制度,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吸收农村新党员114名。高新区工委举办了2期83名园区业主党性教育班,表彰了5名支持党建工作的园区业主。市公安局党委发展新党员40名,预备党员转正62名,组织全局110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培训,并调整交流科级干部82名,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相关链接:

海口召开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评议工作会议
海口秀英区基层党建迎年度“大考” 党工委书记现场述职评议
一份充满大爱的“年终述职”

 

 

相关链接:
一份充满大爱的“年终述职”
海口秀英区基层党建迎年度“大考” 党工委书记现场述职评议
海口召开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评议工作会议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翔]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