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排球赛、吃酒席、看琼剧……从早到晚,高星村都处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乡土情浓,传统并未远去,年味依然浓厚……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 文昌人热心"赶球集" 传统复兴年味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18 11:01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从排球运动回温看文昌乡村变化

  传统复兴年味浓 村民热心“赶球集”

2月17日,文昌文城镇高星村举行新春排球大赛。记者 袁琛 摄

  2月17日上午,正月十三,是文昌市文城镇高星村办公期的日子,村里满溢喜庆气息。不断有车辆开进高星村的排球场边,把这里变成一个大停车场。

  “我是嗅到‘球味’就过来的。”和朋友从文城镇老南阳农场开车过来的排球迷“师傅弟”打趣道。

  公期加上临近元宵,为欢庆一番,村民筹钱举办“高星杯”迎元宵排球邀请赛。在文昌,从春节到元宵期间,有喜事经常有排球赛相伴,热情的排球迷“嗅”到喜庆的“球味”就会从各地赶过来。

  在槟榔树、椰子树环绕的球场上,比赛由高星队等4支球队参加。由于各队邀请了其他乡镇、文昌中学排球队的球员组队,比赛水平较民间常见的要高,吸引村民及外地的排球迷围观。

  因逢公期,许多平时在海口工作的村民回来了。“咱文昌人,就是爱排球哇!”对他们而言,故乡的一部分,就意味着排球。

  因肤色黝黑,龙楼镇排球迷黄梓被人送外号“黑梓”。在文昌,像赶集一样奔赴各地看球的人群中,“黑梓”是最出名的一位。此次他驱车40多公里到高星村看球,在场边不停地为球员助威,并号召观众“要鼓掌”。

  在正月初五,平时在外工作的文城镇青年小曾,就带着来自内地的姐夫去文教镇宋六村看排球赛。他不仅自己想看,也想让姐夫领略一下家乡独特的排球文化。

  近两年来,新春期间文昌各地举办的排球邀请赛越来越多。举办邀请赛花费有高有低,显见各地经济条件的改善。在高星村,群众介绍,“现在村里发展起柠檬种植等产业,村民日子好过了,半年来,已经筹资举办了两次排球邀请赛。”

  “以前是骑摩托去看球,现在日子好过了,开车去看。”“黑梓”说。

  “看看我们村的球场,过去是沙土场地,现在硬化了,还漆上颜色。”高星村村民说。据了解,为丰富群众文娱生活,文昌有关部门对民间建造及改造球场予以经费支持。

  “原来以为农村人口流失,担心文昌排球要‘绝迹’。平时农村很少有人打球,但如今乡镇排球热闹,大家的排球热情又高涨起来了。”一位村民说。

  看排球赛、吃酒席、看琼剧……从早到晚,高星村都处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乡土情浓,传统并未远去,年味依然浓厚……

 

 

相关链接:

海南文昌花灯手艺人邹宏达:守望“送灯”四十载
过状元桥、上福香、撞钟祈福等 文昌孔庙新春祈福庙会人气旺
相关链接:
过状元桥、上福香、撞钟祈福等 文昌孔庙新春祈福庙会人气旺
海南文昌花灯手艺人邹宏达:守望“送灯”四十载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苏庆明 黄良策]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