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中午,记者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戈家村互助幸福院,各家各户正在做午饭。按照“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的模式,老人们过着各自的小日子。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河北张家口“互助幸福院”解农村养老难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19 11:41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戈家村互助幸福院,各家各户正在做午饭。按照“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的模式,老人们过着各自的小日子。“我们都是自己做饭,你看这莜面都下锅了,等老伴回来一蒸就行了。”74岁的村民李翠花,3个子女都在外地,互助幸福院一建好她便和老伴搬到这里生活了。“房子亮堂堂,用水方便,还有卫生间,老人们相互之间照顾也挺好。”

  互助幸福院是张家口市加快推进农村养老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不断满足农村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建设互助幸福院,实现了部分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模式,极大改善了坝上和山区农村空巢、留守老人的生活条件,有效缓解了农村养老难题。

  张家口农村老年人口有54万人,其中农村空巢留守等老人约22万人。针对山区多、县域面积大、村落分布零散、经济基础薄弱、冬季自然气候条件差、外出务工人员多等实际情况,张家口市在康保县屯垦镇范家营村试点建设了第一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并总结推广了康保县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模式。2018年,张家口市开展了以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已经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近200所,房屋近6000间,主要分布在康保、张北、沽源、尚义、万全、怀安、宣化、蔚县等县区。目前,已经入住空巢留守老人约3000人,目前还在持续入住中。

  在谋划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时,张家口市坚持“合理规划、资源整合、适度建设、确保实用”的建设原则,创新运营保障机制,确保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合理,运营顺畅,建成能为农村空巢、留守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保障的设施。

  张家口市民政局通过深入调研,摸清各村空巢留守老人、需求量等实情,把需求迫切、可操作性强的村列入建设规划,坚持“功能适用、保障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综合考虑宜居因素和公共服务布局,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管理运营模式。

  互助幸福院选址优先建在各乡镇所在地、新农村示范点和中心村,在设计时充分考虑采光、取暖、抗震等功能,合理设置储藏室、卫生间、医疗室、活动室、健身休闲广场、小超市等生活设施;实现基础设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让入院老人既满足生活需求,又老有所乐。

  同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低保、五保、社保、医保等补助水平,确保入院老人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稳定提高。发动社会各界志愿者积极主动投入老年人服务事业,在政策宣传、文体活动、医疗卫生、环境清洁等方面给予服务;生活保障上采取家庭自理与政府和社会公益资助相结合。

  2019年,张家口市将继续致力于互助幸福院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农村空巢留守老人的养老难题、改善老人住房生活条件,力争到2020年互助幸福院保障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空巢留守老人入住需求。(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建凤)

 

 

相关链接:

646项国家标准发布 养老机构由低到高分为五级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646项国家标准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填补空白
情满养老院 福彩陪百余名老人欢度佳节
体力技能忍耐力的三重考验 养老护理员:重担下的坚守

 

相关链接:
体力技能忍耐力的三重考验 养老护理员:重担下的坚守
情满养老院 福彩陪百余名老人欢度佳节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646项国家标准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填补空白
646项国家标准发布 养老机构由低到高分为五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宋美倩]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