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已经提交的提案中,市政协委员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学前教育、智慧社区等市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聚焦海口两会: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0 09:49

  原标题: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2月20日至22日召开。在已经提交的提案中,市政协委员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学前教育、智慧社区等市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邓宇泽: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提升特殊人群就业水平

  近年来,各类社会组织发展迅速,服务水平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如何让社会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更好地参与社会共建共治,是市政协委员邓宇泽关注的话题。邓宇泽认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口市的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雇佣人员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通过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不仅能有效提高社会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满足市民群众对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还能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邓宇泽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加大向社会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购买社会公共服务的力度,由社会组织和中介服务机构向包括单亲母亲、贫困家庭、下岗工人、残疾人等在内的特殊人群进行家政、居家养老、雇佣关系等方面的技能培训,通过专业化、技能化、标准化的针对性培训,有效提高特殊人群的就业能力,解决其收入问题,从而实现社会组织不断发展、特殊人群就业水平提升的共赢格局。

  市政协委员林晓霞:优化资源配置 提升院前急救能力

  健康产业是海南省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院前急救作为健康产业的重点链条,在拯救患者生命及减少治疗前期患者的伤残率与死亡率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衡量一个地区医疗能力与公共福利的重要指标。市政协委员林晓霞认为,海口作为省会城市,要搭建起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院前急救体系。

  除了加大投入之外,林晓霞还建议,应考虑优化医疗资源利用,打通人才流动壁垒,提升我市院前急救能力。一是要整合院前资源,合理规划网点。制定急救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协调省、市、区及部队医院,将辖区内各类医疗机构纳入院前急救网络,进行分级管理,充分利用其急救资源,按就近原则进行院前救治。二是要优化人员流动机制,拓宽技能提升空间。研究制定急救队伍人才流动机制,推动院前与院内医护人员相互流通,有效解决急救人员技能上升通道,促进人员队伍稳定。三是要大力开展医护人员急救培训,发挥其急救网络托底作用,提升网络托底急救力量,解决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的矛盾冲突。四是要对纳入急救网络的急救机构制定以奖代补政策,设置处置规范、及时高效、患者满意等绩效目标,提高急救机构的积极性。

  市政协教文卫委:多措并举促进学前教育持续普惠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园条件,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格局,学前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保教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市政协教文卫委认为,要促进我市学前教育持续普惠健康发展,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和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是关键抓手。

  市政协教文卫委建议,一是要通过实施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一校两园”建设工程,加强城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举措来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二是要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严格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准入制度,配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完善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保障幼儿园教师的合法权益与待遇。三是要加强学前教育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不断充实管理力量,建立健全幼儿园办园行为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各类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教研网络,开展幼儿园等级评定工作,加强优质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

  市政协委员吴柳:推进医养结合服务进社区进家庭

  如何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减轻老人亲属及子女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已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焦点。对此,市政协委员吴柳认为,要大力开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医养结合工作,推进医养结合服务进社区、进家庭。

  吴柳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工作机制,从政策和资金上扶持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研究制定医养结合报销政策,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管理和监督;二是加强社区老年人信息库建设,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三是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依托社区各类服务和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四是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五是加强照护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健全老年医疗护理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建设专业化的养老照护服务团队;六是支持企业围绕老年人的需求,积极开发安全有效的老年人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

  台盟海口市委会:加快海口市智慧型社区建设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细胞”,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智能管理系统,有望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捷、舒适、高效。台盟海口市委会认为,加快智慧型社区建设,有利于海口市智慧城市建设真正从“顶层设计”层面扎根到千家万户之中,使广大市民群众切实享受到这一“民生红利”。

  为推动智慧型社区建设,台盟海口市委会建议,一是要专门立项,做好统筹规划,加强相关人才队伍建设和储备,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并给予相关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撑;二是要坚持试点先行,选定已具备一定基础的试点社区,分步骤推动实施,并做好相关数据采集和案例分析,探索一套切合本地实际的科学可持续发展经验,“点、线、面”逐步推进,为海口市智慧城市的全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加大投入,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和力量投入到海口市智慧型社区建设中;四是要建立标准,应尽快建立和出台海口市智慧型社区建设的标准,对智慧型社区的资本准入、技术标准、安全措施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之成为今后监督、规范指导和合理定级考评的依据,从而促进海口市智慧型社区建设,实现科学全面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海口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20日开幕

 

相关链接:
海口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20日开幕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