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将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1 13:37

  海口网2月21日消息(记者李珊珊 傅巍 摄影报道)21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底前海南将建立健全全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地方性法规及标准体系。2020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2025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试行)》塑料制品。

  海南将建立健全全省各级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以下简称“禁塑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协调社会组织参与,调动相关机构技术资源,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环保咨询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发动公众广泛参与禁塑工作。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建立全省禁塑工作管理大数据平台,应用手机客户端等媒介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禁塑,实现平台管理和调度使用。

  同时,做好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顶层设计,修改《海南经济特区限制生产运输销售贮存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制定颁布并动态更新《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试行)》,结合省情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省内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种类,第一批名录将于2019年12月发布。

  对从事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使用以及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则给予政策倾斜。在全省党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学校,主要旅游景区、大型超市、商场、医院等场所及大型会议、会展等活动禁止提供、销售和使用列入名录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制品。

  海南将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李珊珊 摄

  进一步分种类分阶段逐步禁止塑料袋、塑料餐具、农用地膜、快递包装等领域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2020年底前全省范围内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2025年底前建立并完善回收治理体系和优惠政策,引导农民使用一次性全生物降解塑料农用地膜,快递企业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快递包装物等。

  据介绍,海南将研究制定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相关标准。建立和完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系列产品的技术标准体系。鼓励聚乳酸(PLA)、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BAT)及其他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同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鼓励对分类收集的塑料制品进行资源综合利用,综合处理生活垃圾中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合理规划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探索推行押金回收制度,通过押金回退方式引导一次性塑料标准包装物回收,解决回收“最后一公里”难题。

  此外,据了解,自该方案发布之日起,海南将停止新建和改扩建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项目,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和加工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为,对存在不符合产业政策、产品不符合质量标准、环保手续不全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法律法规从严从重查处。到2020年底全面淘汰关停列入禁塑名录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

 

  

  

相关链接:

海南成立领导小组 推进全面“禁塑”
海南环保世纪行|三亚部分群众对“禁塑令”知晓度低
智利批准商业“禁塑令” 南美洲第一个国家

相关链接:
智利批准商业“禁塑令” 南美洲第一个国家
海南环保世纪行|三亚部分群众对“禁塑令”知晓度低
海南成立领导小组 推进全面“禁塑”
海南“禁塑”实施方案来了!第一批“禁塑名录”将于今年12月发布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珊珊 傅巍]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