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住建部对《住宅项目规范》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记者注意到,这句话被不少人误以为买房将“告别公摊”,也引发关于房价可能大涨的担心。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住建部征求意见 按套内面积卖房或全国推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4 07:31

  住建部就《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 按套内面积卖房或全国推行

  近日,住建部对《住宅项目规范》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记者注意到,这句话被不少人误以为买房将“告别公摊”,也引发关于房价可能大涨的担心。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发现,这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是我国住建领域的工程规范,属于标准,而非新政,目前也只是征求意见阶段,离正式执行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

  此前,北京市新房已经按“套内建筑面积”交易了16年。业内专家分析,住宅交易按建筑面积还是套内面积,只是计算指标的调整,并不会带来总购房成本的变化。

  2003年12月1日开始执行的《北京市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办法》中明确,预售商品住宅实行以套内建筑面积计价。在2008年修订时,则进一步明确:新建商品房转让应当按照套内建筑面积计价。

  所谓“套内建筑面积”,是由套内房屋的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和阳台建筑面积三部分组成。因此,套内使用面积其实相当于套内建筑面积的一部分。

  套内房屋使用面积为套内房屋使用空间的面积,套内卧室、起居室、过厅、过道、厨房、卫生间、厕所、贮藏室、壁柜等空间面积的总和;套内楼梯按自然层数的面积总和计入使用面积;不包括在结构面积内的套内烟囱、通风道、管道井均计入使用面积;内墙面装饰厚度计入使用面积。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按套内面积销售住房,公摊面积依然会存在。目前北京执行的现房和期房合同中,均包含了“套内建筑面积”这一概念。最新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示范文本、《北京市商品房现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中,既要求开发商把每套房子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写明,同时还要求在计价的条款中,分别按照建筑面积和套内建筑面积计算。

  如果今后全国住宅按套内使用面积交易,则意味着今后住宅单价会有大幅攀升,但总价不会有大调整。尽管如此,单价大幅提升会给购房人带来较大的心理影响,使得买房决策更为谨慎。同时,明确套内使用面积,让购房人更能明明白白消费,知道准确的公摊面积,这也能防止一些开发商在公摊面积上捣鬼。

  “是否套内计价政策对于购房者实际购房成本基本无影响,主要影响的是部分打着政策擦边球卖低得房率房子的开发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从套内计算价格看,全国已经有重庆等个别城市落地,的确更有利于购房者,对于开发商而言减少了灰色利益。

  这份征求意见的《规范》还提出,由卧室、起居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住宅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0平方米;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城镇新建住宅建筑应全装修交付;新建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应设电梯;城镇住宅项目应配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停车场所,机动车停车场所应具备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装条件。(记者 曹政)

 

 

相关链接:

解读住建部新规:套内计价对购房成本基本无影响
住建部清理对民企不平等限制
住建部: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住建部点名24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

 

 

相关链接:
住建部点名24家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
住建部: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住建部清理对民企不平等限制
解读住建部新规:套内计价对购房成本基本无影响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曹政]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