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的生活与互联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网络红人也在各行各业陆续出现。近日有媒体对“知识网红”的导师约见用户数、各专业领域可供选择的话题和行业分布等内容进行了分析,为人们了解这一网络群体提供了参考。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知识网红”崛起改变网红价值取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8 10:08

  人们的生活与互联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网络红人也在各行各业陆续出现。近日有媒体对“知识网红”的导师约见用户数、各专业领域可供选择的话题和行业分布等内容进行了分析,为人们了解这一网络群体提供了参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网络的需求和利用,也经历了从最初的获取信息、聊天、娱乐到现在追求专业知识指导的过程。在以知乎为代表的一些网站的推动下,“知识网红”与近些年出现的医生网络问诊、网络培训学校等,都属于凭借持续输出专业知识而走红的范畴。

  “知识网红”的崛起,一方面是由于其独特的知识特质与身份符号、经验积累,他们满足了受众对于情感、工作等方面专业知识的需要,因而受到大众追捧;另一方面则是借助网络推手的宣传造势和传媒效应,“知识网红”群体不断发展壮大。“知识网红”反映了当前社会不同行业之间合作不断加深、专业分工日趋细化的趋势,有着积极的意义。

  网络红人现象出现已有多年,如当年的凤姐、犀利哥等,大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并未给网络与现实社会提供多少正能量,人们大多抱着新奇、戏谑的态度围观,而“知识网红”的出现改变了网络红人的单一价值取向。越来越多的网民价值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他们不再仅仅关注娱乐明星、体育赛事、影视作品,而是有意识地将互联网作为自身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场所。

  但倘若仅凭这些知识变现网站上的“知识网红”而推论出中国已经进入学习型社会,显然为时过早。年初某调查机构发布的《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人年均阅读量为5.5本纸质书,比2017年增加了1本。而2011年韩国、法国、日本、犹太人的阅读数量分别是11本、20本、40本和64本。尽管中国人阅读量近几年略有提升,但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相比依旧差距较大。

  也许,“知识网红”是一个信号,预示着民众在满足了物质生活需求之后,开始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质量。知识是人类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增长智慧的核心要素,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葆发展动力、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内容。对于“知识网红”,我们要做的不仅是围观,更不能只是消费,更加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自我学习的能力,将对知识的需要和自我的完善、国家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萧伯纳曾有名言:“知识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为科学。”这句话不仅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更可以作为警醒。

  (作者:龙其林,系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其林]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