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秀英区长流镇长南村占地200亩的石斛种植扶贫基地,整齐划一的控温钢架上长满了蓊蓊郁郁的铁皮石斛苗。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用“私人订制”带动精准扶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08 07:10

  原标题:用“私人订制”带动精准扶贫

  长流镇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助贫困户长效脱贫

  日前,在秀英区长流镇长南村占地200亩的石斛种植扶贫基地,整齐划一的控温钢架上长满了蓊蓊郁郁的铁皮石斛苗。看着精心打理的石斛苗,70多岁的李鸿海充满期待。然而两年前,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告别“贫困户”,过上幸福生活,“多亏了政府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现在不仅有稳定的工作,还成为了扶贫基地的股东。”

  量身打造精准扶贫计划

  李鸿海家原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残疾丧失劳动力,儿子正上初中,一家生计全靠李鸿海一个人打零工维持。2016年以来,长流镇大力推进产业组织化扶贫,让李鸿海家有了巨大转变。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2016年,秀英区政府根据政策,把李鸿海列入精准扶贫帮扶对象。结合政策和李鸿海家现状,政府为他量身打造扶贫计划,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在政府的帮扶下,李鸿海先向银行贷款一万元入股绿海田园生态农业基地,每年保底分红1500元。此外,通过扶贫招聘为李鸿海找到了一份夜间保安工作,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孩子上学有教育帮扶,家里有2亩多地的收入,加上保安工资和打短工的工资,每个月有6500元,除去日常家用,还有不少剩余。”李鸿海掰着手指头数着自己的收入,兴奋地说。

  产业扶贫多点开花

  据了解,长流镇共11户3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部分是类似像李鸿海这样因病、残疾、因学致贫的贫困户。

  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以产业扶贫为“铁抓手”,发展“政府+企业+贫困户”模式。利用企业资金链、改造养殖设施能力、养殖技术、闲置土地等优势,通过帮扶贫困户小额贷款带资入企,保底分红入股,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不返贫的重要支撑点,让村民捧上“金饭碗”。

  “企业让11户贫困户带资入企,保底分红入股,每年享10%-15%的分红。此外,培训贫困户掌握铁皮石斛种植技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他们跟着学、主动干,不变成局外人,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绿海田园生态农业基地副总经理刘雪迎告诉记者,企业还引入奇楠沉香,帮贫困户利用屋前院后空闲地种植奇楠苗。贫困户可以选择产香自己卖,也可以将育苗或沉香回购给企业,实行“兜底”政策为贫困户编织“保障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贫困户吃下“定心丸”

  “政策好,人努力,就能摘掉贫困帽。”说起政府帮助,李鸿海竖起大拇指,“如今家家成股东,年年有分红,人人有稳定收入,政府的帮扶政策,让人感觉像吃了定心丸。”

  为巩固脱贫成果,秀英区长流镇按照“扶贫对象参与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思路,积极寻求优质帮扶企业合作,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风险、种养技术不成熟等问题。2017年以来,该镇先后与海南锦绣实业有限公司、海南陆侨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力国实业有限公司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

  “长流镇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秀英区长流镇主任科员柯景秀表示,在企业内安排扶贫专岗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同时,解决基地用工问题,实现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双覆盖。此外,支持和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就地脱贫。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联动,既为企业“加油”,也能让贫困户实现生产“得现金”、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金”,形成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68次深入镇村督导 海口美兰区人大常委会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提供再就业“敲门砖” 海口琼山区举办精准扶贫货车驾驶员培训班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赴互助调研精准扶贫
海口龙华区遵谭镇扶贫干部引导企业实施精准扶贫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遵谭镇扶贫干部引导企业实施精准扶贫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赴互助调研精准扶贫
提供再就业“敲门砖” 海口琼山区举办精准扶贫货车驾驶员培训班
68次深入镇村督导 海口美兰区人大常委会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毓美]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