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锁要600元,修个热水器先交50元上门费,固定搁板8个膨胀螺丝几十元,工费则收100元……不少人发现,近两年城市中上门维修的材料费用没怎么变,人工费用却涨了一大截。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小维修”为何成了“大负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14 09:35

  换个锁要600元,修个热水器先交50元上门费,固定搁板8个膨胀螺丝几十元,工费则收100元……不少人发现,近两年城市中上门维修的材料费用没怎么变,人工费用却涨了一大截。东西坏了修还是不修、找谁来修?成为了生活中格外纠结的难题。

  生活中的小维修往往会遭遇高收费,确实是许多都市人的感同身受。到底是什么造就了“小维修,大收费”?一者,物价不断上涨,便民维修师傅的生活成本也在水涨船高;二者,很多维修师傅接受了“互联网+”,入驻网络平台,由中间商派活给他们,中间商抽取的提成越来越多;三者,学习便民维修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四者,商品部分价值转移到人工维修上,搬运、安装、维修等附加服务需要收费。

  “小维修,大收费”事关民生利益。要解决小维修成百姓“大负担”的问题,自然要从上述方面着力。比如,针对生活中的小维修,相关行业协会、相关网络平台等应出台价格规范,透明定价,明码标价,材料费是多少、人工费是多少,消费者有知情权。涉及到家用电器的维修,家电企业更要考虑它会否成为消费者的大负担。企业要规范售后维修,要将售后服务费、配件费、维修费等收费标准透明化、标准化。

  至于学习便民维修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职高、职业技术院校在这类劳动技能教育上应当不遗余力,社区也应当为动手能力差的都市人助一臂之力。据报道,上海浦东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的服务站里有个“公益小屋”,提供了不少家电、房屋维修的公益小卡片,居民通过拨打电话,可联系到与公益组织长期合作的维修师傅,开价较合理。当然,社区也应当适时组织居民学习如何疏通水管、更换各种灯管灯泡、维修电器小毛病等。培养都市人的动手能力,当是一项长期的社区教育。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针未尖]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