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提交了题为《关于失地农民的日常生活问题》的提案。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农民融入城市需要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接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15 09:22

  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提交了题为《关于失地农民的日常生活问题》的提案。范小青委员建议,向生活在城镇的失地农民提供理财知识与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管好钱袋子”,从而走上可持续生计之路,并通过开展多样的文化活动,鼓励失地农民融入、接受和适应城市文化。

  对于失地农民而言,“城市新市民”不仅是身份标签的置换,更是生存生态的改变。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的红利,让一些失地农民立竿见影地“荷包鼓鼓”,实现了不同寻常的财富集聚和向上的社会流动。过上了旁人嫉妒羡慕恨的“好日子”,失地农民的城市融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面临着诸多障碍与困难。

  对于这些一直以土地为生、对土地和农村充满感情的人们来说,失去土地之后往往会经历着“转型的阵痛”。在经济上,他们不知道如何理财和资本运作,在文化上,他们难以适应城市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精神家园建设“慢了一拍”。一些失地农民尽管在城镇生活,生活方式却停留在乡村;在小区里养鸡养鸭、种菜,不仅给其他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也破坏了公共空间的环境与文明。

  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些失地农民陷入了“钱袋满当当,脑袋空荡荡”的境遇。不论是用炫耀性的符号消费来赢得“脸面”,还是“有钱任性”背离法律规范,抑或无所事事虚度光阴,缺乏精神和文化层面的“营养输送”,让一些失地农民进入了“物质丰盈,精神贫乏”的怪圈。

  失地农民的城市融入,不仅需要经济层面的财商培训,也需要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的接轨。一方面,不少农民都不具备专门的理财知识和资本运作能力,财富管理能力薄弱;另一方面,失地农民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乏味,精神诉求和文化诉求得不到满足,一些陈旧落后的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也需要重塑与更新。

  理财作为一种人与资本的博弈游戏,充满不确定因素。失地农民拥有的知识、技能和创新能力等文化资本比较匮乏,也缺乏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在利益博弈格局中处于弱势地位。失地农民如果盲目理财,难免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对失地农民进行理财培训,丰富他们的金融知识,提升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有助于帮助他们实现财富的保值与增值。

  帮助失地农民提升理财能力,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强化社会保障,完善公共服务,让失地农民和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加强社区建设,丰富社区体育文化活动,塑造新邻里关系;帮助失地农民适应“新生活”,建立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价值体系与规范体系……促进失地农民的城市融入,有助于让他们的“新生活”更有品质。

  从长远看,失地农民融入城市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不只是在失地农民那里才存在,在农村进城创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农民工二代”等从农村进入城市的农民群体那里,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可能比失地农民遇到的问题还要突出。帮助失地农民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为帮助其他融入城市的农民群体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有些办法和措施甚至可以直接运用。这是不断提高城市化水平、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国家和城市必须为农民提供的服务和保障,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朝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