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来,施茶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发展石斛特色产业,走上了一条产业引领绿色发展的幸福路,正成为海口乡村振兴的样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施茶村变身海口乡村振兴样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0 09:47

  妇女闲暇时跳起了广场舞。记者 李天平 摄

  党建引领:干部群众为乡村振兴铆足劲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我们坚定地沿着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指明的道路前行。”洪义乾说,为把施茶村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坚持创新学习,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依托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手段,每天在党支部微信群发布和更新学习内容,供党员灵活安排学习。洪义乾个人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党课,他撰写的《传递新时代新思想、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理论宣讲文章,去年底荣获中宣部“优秀理论宣讲报告”。

  施茶村党支部建立党员帮扶联系户制度,将全村834户村民分成80个固定联系组,每组10至12户,由支委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挂钩联系,负责收集村民对村级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为支部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做好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下达宣传。还邀请有道德威望的老干部党员、热心公益的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等优秀乡贤人士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村党支部推行“四议三公开”,除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还在村民代表参加的“施茶客栈”微信群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如今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就业创业,大家都为乡村振兴铆着一把劲。”洪义乾说道。

  “春藏村水管老化,需协调相关部门维修或更换”“儒黄村水井水质已变差,存在安全隐患需重新打井”“全村居民虽已脱贫,但有近20户低保、特困户,尤其是一些年迈的老人,仍住在低矮简陋的改造房里”……这些“民情台账”密密麻麻地记在施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段奇志的笔记本上。

  今年2月21日进驻施茶村后,段奇志带领工作队队员天天走村串户,思考着如何为施茶村乡村振兴“添柴加火”。“施茶村党建过硬,班子队伍好。”段奇志说,充分发挥施茶村党组织的主心骨与战斗堡垒作用,一定能带领全村村民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

  段奇志通过走访了解到,美社村村民王丽萍原本与丈夫一起养猪创业,但去年丈夫因病去世,王丽萍创业失败还欠下债务。家里上有70多岁的年迈父母,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仅靠王丽萍在一家企业的待业工资900余元维持,生活比较困难。“她家有2栋房,现拿出一栋闲置的房屋入股‘美社有个房’发展民宿,今后就有租金收入。”段奇志说,施茶村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正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受惠,且村委会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今后可以更好地服务村民,同时帮助困难群众。

  记者采访的当天,正好碰上一家民宿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沿前来洽谈,准备利用村里闲置的200亩头冲田洋发展休闲农业。“田洋里有冷泉,可以种植莲花,正好可以和村里观光旅游形成有益补充,打造新的亮点。”任沿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谢大强]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