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谈到火锅店时表示,“故宫博物院以外的非文物建筑里的故宫餐厅有一道菜,火锅。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就“故宫火锅店”等问题还是要兼听则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6 09:17

  近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谈到火锅店时表示,“故宫博物院以外的非文物建筑里的故宫餐厅有一道菜,火锅。媒体马上报故宫有火锅店。这两个字加在一起是危险的,故宫最怕火,我们就停了。我们原来就是卖烤鸭的鸭卷和面。既然有争议,我们就遵从他们,不要有误解。”作为故宫的掌门人,单院长的这一番话体现了面对争议时兼听则明、从谏如流的理性态度。

  一段时间以来,故宫博物院在开发、经营方面不断探索,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如扩大开放区域、举办各种展览、灯光秀、过大年等等,使600年历史的国宝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在文物保护、安全风险、经营价格等方面引发了一些担心和质疑,而火锅店就是其中的一个争议点。一方面,“故宫”两个字加上“火锅”两个字,确实火得不行,顾客络绎不绝,很晚还在排队;另一方面,等候时间长、价格贵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引发一些疑虑。

  其实,无论是火锅店还是其他经营项目,无论是故宫还是其他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都面临着一个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问题。处理得好,两方面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处理不好,也可能顾此失彼。就世界各国的重要文保单位来看,有的也在适度开发经营,比如办一些灯光秀之类的活动;而有的则为了更好地实施保护,甚至禁止向公众开放。之所以存在这样的差异,原因之一无疑也是文物本身的性质及质量。

  仅就开办餐饮企业而言,同为国宝级的颐和园、北海、中山公园等皇家园林内,分别有听鹂馆、仿膳、来今雨轩等知名餐馆,但故宫内古建和文物的密集程度显然大大高于这些园林和公园。如单霁翔院长所说,“沾故宫两个字,做什么什么就火”,火的最关键原因还是在“故宫”这两个字。记得京城内文物古迹嵩祝寺和智珠寺内,前几年曾经也经营高档时尚、食客趋之若鹜的中西餐饮,后来都叫停了。而做火锅也好,开咖啡店也好,经营快餐也好,如果故宫可以做,嵩祝寺和智珠寺可不可以?雍和宫、白塔寺等可不可以?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等等,或许需要逐一给个说法。

  故宫也好,其他国宝级的文物单位也好,如何把握好保护与开发的度,既需要从文物的实际情况出发,更需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比较和研究。首先,应该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兼听则明,从善如流。既要听取历史、文保方面专家的意见,也应该广泛听取建筑特别是古建,乃至声学、光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诸多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对故宫这样世界级的国宝,在保护与安全方面的评估和实操,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闪失。如火锅即使使用电碳火锅,但依然会有安全隐患。

  其次,也要借鉴世界各国文物保护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早在1933年通过的有关城市规划的《雅典宪章》,就提到了名胜古迹和历史建筑的保护问题。而1964年通过的《威尼斯宪章》,明确提出将历史文物建筑视为人类的共同遗产和历史见证,并被认为是保护文物建筑及历史地段的国际原则。美国早在1906年就颁布了《文物法》,法国在1913年颁布了《历史古迹保护法》。而考察各国对文物古迹保护与开发的具体做法,一定会对我们处理好包括故宫和故宫火锅店在内的保护与开发问题,提供有借鉴意义的经验。

  一般情况下,鱼和熊掌或可以兼得,但有时不能或难以兼得时,一条重要的原则应该是:保护是第一位的。因为在保护方面出了问题,开发也必然“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璠]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