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夏天,秀英区东山镇建丰村迎来了一位大学生乡村医生——孙伟。从此,这位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就坚守在这里,不但解除村民疾病之苦,还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用博爱之心尽心尽力为乡亲们服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赞誉。2010年,在村里党员和群众的力荐下,孙伟成为村党支部的领头羊、村民的带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温暖群众的“医生书记”——孙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8 08:46

  温暖群众的“医生书记”

  ——记秀英区东山镇建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伟

  1996年夏天,秀英区东山镇建丰村迎来了一位大学生乡村医生——孙伟。从此,这位土生土长的乡村医生就坚守在这里,不但解除村民疾病之苦,还帮助村民排忧解难,用博爱之心尽心尽力为乡亲们服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赞誉。2010年,在村里党员和群众的力荐下,孙伟成为村党支部的领头羊、村民的带头人。

  孙伟,2001年入党,现任秀英区东山镇建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直以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曾荣获海南省优秀乡村医生、秀英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也获得了村民的一个美誉——“医生书记”。

  接过接力棒 用医术帮助更多人

  “我出生在建丰村, 家里四代为医,耳濡目染,从小就励志要当一名医生。后来梦想成真,在为村里百姓服务过程中,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最后选举我出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孙伟充满了自豪。

  “过去,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找我父亲看病,那时候我就觉得父亲很了不起,我梦想成为像他那样的医生。”1992年,孙伟从海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在定安农场医院当上了一名内科医生。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1996年孙伟的父亲因病去世,村民纷纷要求他回村行医。“父亲临终前,交给我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就诊的记录,我当时就明白,父亲也想我回到村里,继承他的事业。”孙伟说,当时看着村民们渴望的眼神,他便下定决心,辞去医院工作回到村里,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都要做好行医准备。“记得有一次大年初一的凌晨4点,一位村民因气喘呼吸困难,家人急匆匆地来喊我,了解基本情况后,我立即带着药箱往他家里赶。”孙伟说,当时病人已经呼吸困难,十分痛苦。经过紧急救治,病人脱离生命危险。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孙伟一直守到天亮,并不断安慰病人家属。

  “孙伟一直把村民放在心里,只要有需求,他都会伸出援手。”建丰村党委委员王梅姑说,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孙伟不仅仅是医治病人,很多时候还是一名“保姆”。

  “我觉得这也是我的一种责任,村民找我看病就是对我的信任,把他们的病治好了,我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孙伟说。

  医者仁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医者仁心,大爱至深。孙伟心里明白,作为乡村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仅仅要做到救死扶伤,还要做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为他们热情服务。

  今年70岁的陈明哲老人,患有肺气肿,多次在医院治疗但仍经常复发,长期靠制氧机生活。孙伟的父辈一直照顾这位老人,如今孙伟从父亲的手里接过了照顾老人的“接力棒”。平时只要他路过老人的家,或是邻居打电话反映老人不舒服,他都会及时上门为老人诊治,久而久之,老人把孙伟当做了自己的亲人。

  2018年3月的一天,陈明哲再次感觉身体不适,孙伟得知后,将陈明哲病情与在医院工作的同学进行交流分析,最后建议陈明哲前往医院治疗,并自己开车将陈明哲送到医院,帮他办理各项手续。“经过治疗,现在身体好多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孙伟的帮助,他真是一名好医生好干部。”陈明哲说,现在,孙伟每天还会到他家里给他打针、用药,很多时候都是孙伟在“贴钱”。

  “他为村民服务,真心实意,不分白天黑夜,不怕苦和累。”建丰村党委委员孙开涛说起孙伟就竖起大拇指。孙开涛说,孙伟用他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2018年9月25日晚上,村民陈益圣因气喘要立即送往大医院治疗。“孙伟和另外一名干部一起开车送我老公去医院,当时正下大暴雨,道路十分难走。”陈益圣的妻子周英娇说,有一段路无法通车,孙伟背着陈益圣到卫生院暂时救治,让他得到了及时治疗,挽回了性命。

  为民办实事 建设幸福美丽家园

  2001年,在村党支部原书记的介绍下,孙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0年他通过民主选举,当选建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直担任至今。从那以后,孙伟的村卫生室不仅是治病救人的场所,更是一面插在农村医疗战线最基层的“鲜艳旗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扛起责任和担当。长期以来,孙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如何管理好村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放在首位,与村“两委”班子多次讨论、走访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村里的发展计划,为村里修建鱼塘护栏、打造村民休闲点、安装摄像监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孙伟的带领下,全村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为民办实事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孙开涛说,现在村里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更加便利,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也得到有效提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关键看干部。为了尽快带领村民致富,2015年孙伟和几个村民率先搞起了合作社,种植特色地瓜,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地瓜种植面积已经从最初的40亩扩大到了70亩,这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新希望。“我们合作社充分利用了村里的优势,希望能够形成一个良性产业,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孙伟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乡村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会继续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的路子,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医联体内互帮互助 海南支援医生与基层卫生院携手挽救心梗患者
6位协和医生球场齐救猝死男子 网友热议“东单是世界最安全区域”
陈晓新剧演儿科医生 医院体验实习被赞敬业
山东通报“主任医师开假药”案:医生行为不构成犯罪

 

相关链接:
山东通报“主任医师开假药”案:医生行为不构成犯罪
陈晓新剧演儿科医生 医院体验实习被赞敬业
6位协和医生球场齐救猝死男子 网友热议“东单是世界最安全区域”
医联体内互帮互助 海南支援医生与基层卫生院携手挽救心梗患者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