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首日,海口网记者走进海口市的中小学,发现各个学校围绕着“舌尖上的安全”有着不同的操作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校长陪餐取缔不合规小卖部 新规实施首日海口各学校大不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01 22:35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到,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新规实施首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走进海口市的中小学,发现各个学校围绕着“舌尖上的安全”有着不同的操作模式。

  校长陪餐问意见 记录反馈护航食品安全

  “你们最喜欢吃什么菜?”“如果家长来跟大家一起吃饭,你们愿意吗?”4月1日11时30分,海口市滨海九小校长潘华莉来到四年级(7)班的教室和孩子们共进午餐。

滨海九小滨海校区的学生领取餐盒。

滨海九小学生的鸡腿饭。

  开饭前半小时,生活老师就把各班学生的饭菜用保温桶装好搬到教室门口。潘华莉也打开饭盒,一边品尝着饭菜,一边询问同学们饭菜的口味如何,对于家长陪餐的想法。学生小葳告诉海口网记者,有校长和老师跟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很有意思。潘华莉观察发现,今天的饭剩得多了。“菜很合适,口味清淡,荤素搭配,但是米饭太多了,学生吃不完。”潘华莉第一时间把情况记录了下来,学校每天的陪餐情况将统一反映给海口市滨海九小滨海校区大队部总辅导员伍作才,由他反馈给配餐公司。据了解,学校还和配餐公司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潘华莉经常会在群内分享最新的建议和一些食谱供配餐公司参考。

老师校长和学生们一起吃饭。

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吃着饭菜。

  潘华莉告诉海口网记者,海口市滨海九小滨海校区自从2003年开办以来就已经有陪餐的传统,学校的老师、校长、副校长会按照后勤老师的安排到不同的班级陪餐。

  伍作才告诉海口网记者,2018年开始,随着学校学生的增多,学校探索实行配餐制,通过招投标确定了一家配餐公司。2018年8月,学校先后组织了两次考察,26个班级的家委会代表和学校老师共同参观中央厨房,配餐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家长和老师对食材的采购、营养的搭配、食物的配送和发放等各个环节都进行详细了解。实行配餐制以后,由配餐公司的营养师搭配菜谱,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微信订餐小程序确定每天的饭菜,除了选择不同的套餐,还可以提前2天在这个平台上预订学生们喜欢的个性化菜谱。

  在海口市一中高中部的第三食堂,到了吃饭时间,校长林珏拿着自己的饭卡打了一份面,坐在学生旁边,边吃边询问他们的用餐体验。用餐结束后,林珏在《海口市第一中学学校领导陪餐登记表》上签了字。

相关链接:
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内禁设小卖部 海南省教育厅将排查
海口将加强校园“陪餐”督查用制度规范落实
海南多所中小学已开启“陪餐制” 家长:陪餐制度不能流于形式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