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买房,去世买墓,都是刚需。当年轻人还在感叹高房价时,作为“身后事”,殡葬服务这一产业正靠着高毛利率、高成长性的优势“闷声发大财”。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治理“坟地产”暴利关键在转变观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04 09:23

  活着买房,去世买墓,都是刚需。当年轻人还在感叹高房价时,作为“身后事”,殡葬服务这一产业正靠着高毛利率、高成长性的优势“闷声发大财”。数据显示,2018年,万科、碧桂园、恒大等龙头企业的毛利率远远不敌福成股份的87.96%,后者卖墓地的毛利率超房企2倍多。

  又到一年清明时,每年这个时候,“死不起”又会被人提起。就价格而言,一个墓地售价超过10万元,每平方米价格比房价还贵,的确让收入不高的人“死不起”。过去人们常说房地产暴利,但现在,房地产开发商毛利率远远不敌墓地开发商,后者更加暴利。

  墓地暴利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用于墓地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而墓地需求却越来越旺盛,于是墓地开发商利用“物以稀为贵”的经济原理,人为炒高墓地价格以获取暴利。而墓地暴利致使一些人“死不起”。所以,应像遏制房价一样采取综合措施遏制墓地价格上涨。

  譬如,可以适当增加墓地土地资源供给,加大经济适用墓地的供应量。更重要的是,合理分流墓地需求,而分流需求的最佳办法是转变部分居民的殡葬观念。由于传统观念——“入土为安”“厚葬”根深蒂固,很多人至今不能接受绿色殡葬方式,导致墓地需求呈现饥渴状态。

  近十几年来,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推广绿色殡葬,如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自然葬等,已经收到一定效果。以海葬为例,据广州市民政部门2016年披露,20多年来广州撒海骨灰共计约1.6万份。而北京从1994年到2018年,2.18万余份骨灰投入到大海的怀抱。

  尽管绿色殡葬占比不断提高,但仍有不少人想着建墓地、买墓地。比如“活人墓”现象存在于多地,占用土地、破坏绿植。再比如,墓地暴利也反映出很多人仍然不愿接受绿色殡葬。对此,应多措并举进行引导。当更多的人转向绿色殡葬,墓地暴利就会失去“土壤”。

  比如,在用免费方式鼓励人们接受绿色殡葬的同时,不妨拿出更多激励性措施。笔者注意到,部分城市的绿色殡葬服务已经实现免费,下一步还应该扩大免费范围,甚至有必要对接受绿色殡葬的居民给予一定的补贴或奖励,以鼓励更多人放弃墓地接受绿色殡葬。

  再如,骨灰寄存不妨全部免费。在很多人买不起墓地又不接受绿色殡葬方式的情况下,骨灰寄存已逐步成为最主流的殡葬方式。但一些城市仅对本市户籍居民或困难居民减免部分年限的骨灰寄存费,下一步不妨实行全免费骨灰寄存政策,这是走向绿色殡葬的最佳过渡方式。

  另外,要从教育入手。部分人的观念滞后实际是知识结构滞后,对绿色殡葬缺乏全面了解和认知。所以,解决观念问题要从教育入手,例如把绿色殡葬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为未来培养“新式公民”。还可以通过社区课堂、网络课堂等路径,让更多人了解绿色殡葬。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丰收]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