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对大凉山地区实施精准扶贫,在政府的帮助下,越来越多彝族老乡开始建新房。因有部分地区还不通公路,于是“小慢车”便成为彝族老乡们运送建材的“运输车”。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阿西阿呷:彝族列车长23载坚守大凉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09 14:34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自参加铁路工作以来

  她一直忙碌在这趟“小慢车”上

  热情爽朗23年如一

  细心服务车上每位旅客

  电话号码17年不换

  只因那串数字承载着乡亲们的希望

  她是大凉山里美丽的索玛花

  她是“新时代•铁路榜样”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

  成都客运段5633/5634次“小慢车”

  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

 

  索玛花开大凉山 彝族旅客贴心人

  成昆铁路开通运营后

  “小慢车”不断穿梭在大凉山里

  已运行近半个世纪

  承载着当地彝族旅客

  出行、经商、上学的愿望

  成为他们的致富车、运输车、希望车、校车

  经常乘坐“小慢车”的彝族旅客都知晓阿西阿呷的热心肠,不少彝族老乡都有她的电话号码。“我的电话号码17年都没变,因为那不仅仅是一串数字,更是乡亲们困难时的希望。”阿西阿呷说。

  2016年夏,正在值乘“小慢车”的阿西阿呷接到一名彝族旅客的电话,请求帮忙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李苦伍打。阿西阿呷逐个车厢寻找,最后在带着一群孩子出行的彝族旅客身旁找到了他,孩子大眼睛里满是戒备。

  “我是阿呷阿姨,也在大凉山长大。你妈妈发现你不见了,非常着急。明天列车返程时,我带你回家好吗?”听着熟悉的彝语,年幼的李苦伍打渐渐消除了戒心。当天下午“小慢车”到达终点站攀枝花站后,阿西阿呷为李苦伍打送来晚餐,并打来热水为他擦脸、洗脚。

  第二天,“小慢车”返回尼波站,阿西阿呷将李苦伍打平安带给了孩子父母。“太感谢啦!要是没有你,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孩子母亲握住阿西阿呷的手由衷地表示感谢。

  23年来,阿西阿呷储存的彝族乡亲手机号码已达到上百个。遇到求助电话,她总是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难题。

 

  帮老乡拓展销路 脱贫攻坚践行者

  阿西阿呷值乘的“小慢车”

  途经沿线最大的彝族聚居地

  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车上90%为彝族旅客

  因列车低至2元的票价

  站站停靠小站以及大运输量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小慢车”

  做起了小生意

  脱贫致富,走出大山

  近年来,国家对大凉山地区实施精准扶贫,在政府的帮助下,越来越多彝族老乡开始建新房。因有部分地区还不通公路,于是“小慢车”便成为彝族老乡们运送建材的“运输车”。

  老乡们购买的建材中有木材、砖瓦、钢筋、防盗门等材料,行李车放满后,阿西阿呷和工作人员专门腾出几节车厢码放建材,引导老乡们到另外的车厢乘坐,并安排专人看管,确保旅客人身和货物的安全。

  近年来,阿西阿呷也深刻感受到精准扶贫政策给家乡带来的变化,特别是现在彝族老乡对子女教育越来越重视,乘坐“小慢车”去县城读书的彝族孩子一年比一年多。每逢周五、周日,列车上尽是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彝族娃娃们。每到这时,她对孩子们一路呵护有加,有时还给他们辅导作业,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踏上成才的希望之路,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彝族老乡也将阿西阿呷当成了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23个冬去春来,在这列穿越大凉山腹地的“小慢车”上,留下了阿西阿呷太多的记忆,她与“小慢车”上的彝族同胞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能够为他们服务,助他们经济脱贫、精神脱贫,是她最大的心愿。

 

  推行四字工作法 诠释最美铁路人

  阿西阿呷针对彝族旅客的特点

  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

  推出了“情、亲、真、引”四字工作法

  利用休息时间到“小慢车”的各个车班

  教授同事们基本彝语对话和彝族风俗禁忌

  有效提升了列车服务水平

  列车服务注重“情”。她在班组管理中,注重通过学习旅客运输心理学,了解旅客情绪情感等需求,全面推行“热心服务、用心交流、细心观察、耐心聆听、真心付出”的“五心”服务法,营造文明、温馨和友爱的旅行环境。

  对旅客坚持“亲”。在班组管理中,她始终坚持亲情服务,以讲故事、交朋友、谈心交流等多种方式,架起了与旅客沟通的桥梁。

  对标准坚持“真”。阿西阿呷在抓班组标准管理上,始终坚持做到有无检查一个样、客流是否超员一个样,以“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然”作为班组管理的基准,始终贯穿于服务工作的全过程。

  对职工坚持“引”。她在班组管理中,根据岗位特点、能力素质、个人特长、旅客需求,开展“争当服务明星”星级乘务员评选活动,引导班组职工立说立行落实职责;通过开展“凉山情”主题实践活动,增强职工融入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促进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2017年,在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春运“最美铁路人”评选中,阿西阿呷榜上有名。成都局集团公司党政工团近日研究决定,授予阿西阿呷等10名同志2018年度“新时代·成铁榜样”称号。

  一步步走来

  值乘“小慢车”23载往返于大凉山

  海拔近千米铁道线上的阿西阿呷

  始终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用浓浓关爱凝聚温情

  真诚服务沿线彝族旅客

  让这趟充满爱的“小慢车”

  载着大凉山的彝族旅客

  不断奔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文字:傅洛炜 龚萱

  图片:龚萱 陈客宣

  视频:佟盟

 

 

相关链接:

清明小长假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400万人次
中国企业修建的斯里兰卡首条现代化铁路通车
通讯:“一带一路”令阿根廷铁路“重获新生”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邢云堂:高寒高铁追梦人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相关链接:
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邢云堂:高寒高铁追梦人
通讯:“一带一路”令阿根廷铁路“重获新生”
中国企业修建的斯里兰卡首条现代化铁路通车
清明小长假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400万人次
[来源:人民铁道]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