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16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腊窝乡腊窝村发生森林火灾,随着火势扩大,记者于4月8日中午从成都出发赶往冕宁县。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记者手记:向火山行——四川冕宁森林大火现场直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0 07:56

  新华社成都4月9日电 题:记者手记:向火山行——四川冕宁森林大火现场直击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李力可、刘海

  4月7日16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腊窝乡腊窝村发生森林火灾,随着火势扩大,记者于4月8日中午从成都出发赶往冕宁县。

  冕宁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发生火灾的腊窝乡位于该县西南部,森林覆盖率达41%。

  抵达位于雅西高速公路旁的冕宁县漫水湾镇时,天已经黑了,满天繁星下,汽车时而穿过隧道,时而沿着奔腾的雅砻江前行。行驶在2米多宽、布满回头弯的狭窄村道上,不时有落石滚下,让人有些紧张。

  路窄弯急,我们险些与一辆急速行驶的汽车迎头撞上。错车时放下车窗一打听,原来这是一支从成都专程赶来捐赠消防设备的队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车身上贴着的红底白字在黑夜里也分外醒目。司机告诉记者,此次他们一共组织了12辆汽车,运送了1000套价值100多万元的灭火装备。

  抵达腊窝乡麻哈村时已接近凌晨。“不要再往前了,我们的车在白天来的路上差点掉下悬崖!”得知记者正前往火场,正在金林乡值守的冕宁县纪委书记范洪春劝我们掉头。

  再三评估后,我们放弃了深夜进腊窝村的念头。

  4月9日天一亮,我们再向火山行。前方指挥部传来消息,山火仍未扑灭。

  在距火场还有两个小时车程的腊窝乡麻哈村,能远远望见山岗上的两个烟点。浓烟笼罩着山岗,仿佛是氤氲不散的雾气。

  坡地上,和花椒套种在一起的玉米刚刚发芽。一位村民说,大约从去年9月底,当地就没有下过一场雨。“天太干了,庄稼只能用地膜覆盖保水。”

  风中不时送来阵阵烟火的味道,往来车辆不断增多,火场越来越近了。

  离开麻哈村前行约3公里,我们看到对面山坡上的三处火点。观察了约5分钟,忽然起了一阵乱风,火点冒出的浓烟方向也不断变化,三处火点很快变成了四处。

  继续前行,沿途随处可见森林防火的标语。路上不断有车辆来往,腊窝村及周边的群众不停地招呼我们喝口水再走。

  腊窝乡卫生院医生许三峡和王静在路边整理着医药箱。她们说,两天来,卫生院已经诊治了20多位参与扑火的人员。“有个别烫伤,也有一些是石头滚下来砸伤的。现在气候变化有点大,一些同志有点感冒,还有中暑的。”许三峡说,她们准备徒步到最近的一个火点为扑火人员送水送药。

  跟着她们步行了一段路之后,我们遇到了腊窝乡麻哈村村委会主任沈国民。他和村民们正忙着为扑火队运送饮用水和食品。

  沈国民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说:“腊窝一起火,我们村就全力以赴,大概有四五十个人支援。我们主要就是负责带路,配合专业力量做好后勤工作,同时带路、砍隔离带、灭余火。”

  麻哈村一组组长阿余瓦则忙着给灭火喷雾器加水,他说,大伙要将每桶50斤重的水送到火点下面,再装到灭火喷雾器中。“山上还有50多位村民在扑余火和守火线,铁铲、斧头等都是村民自带的。”

  继续前行约两公里,我们来到一处火场附近。在距我们头顶约1公里的地方,浓烟还在不断冒出。身后,过火后的森林留下一片焦黑。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成都森林消防大队19岁的消防员徐先龙正在一个泉水井里取水,这是这个起火点唯一的水源补给点。从取水点到火场,消防员要背着50斤的水桶步行30分钟。

  徐先龙说,从2017年成为森林消防员至今,他已经参加了20多次森林火灾的扑救。19岁的他,有一种同龄人不具备的沉稳。面对我们的镜头,他很羞涩,很快背起水桶消失在密林中。

  “从今天转场到这里后已经来回四五趟取水,大家体力消耗得比较大。”队医周小发告诉记者,“上面风比较大,烟点、明火比较多,我们今天转场过来的时候,发现里面有很多烟点。在灭这片火的时候风向突变,火势变猛,就在半个小时之前我们刚进行了紧急避险。”

  傍晚,空中飘来一大片乌云,又起风了,天气预报显示,10日腊窝乡将有零星小雨。我们期盼,这场雨来得猛烈些。

  截至记者发稿时,腊窝乡的森林火情还在继续,消防官兵、当地群众正通力配合,根据现场情况实施扑救。

 

 

相关链接:

痛心!四川凉山森林大火已搜寻到26具遗体
四川凉山森林大火 已致30名扑火人员失联
辽宁锦州市一杂草树木丛起火 大火已经扑灭

 

相关链接:
四川凉山森林大火 已致30名扑火人员失联
痛心!四川凉山森林大火已搜寻到26具遗体
辽宁锦州市一杂草树木丛起火 大火已经扑灭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光于、李力可、刘海]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