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深处的西柏坡曾长期被贫困“困扰”,那里一度土地贫瘠、生产生活条件恶劣。70年过去了,昔日封闭的小山村勇于求新,转型升级,闯出了新路子。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西柏坡:奋斗谋幸福 掀开新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4 09:51

  点击图片观看

  太行山深处的西柏坡曾长期被贫困“困扰”,那里一度土地贫瘠、生产生活条件恶劣。70年过去了,昔日封闭的小山村勇于求新,转型升级,闯出了新路子。

  距离西柏坡景区1公里,有片整齐的新民居——梁家沟新村。35岁的齐娜娜是村里第一批经营民宿的村民。

  一到节假日,齐娜娜都要接待几十位来西柏坡参观的游客。走在梁家沟,“新”是最强烈的感受。

  现在的梁家沟,是完全重建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修建水库需要,它搬迁到这里,人均只剩三分旱地,温饱都难解决,更别说村容村貌了。

  后来,村子隔壁建起了西柏坡景区,但梁家沟因为村里环境差,游客都绕着走。穷则思变,2009年,梁家沟村决定“拆旧村、建新居”,请专业机构规划,修建新村。

  党的十八大后,梁家沟村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都得到了政府的有力支持。到2014年,一个全新的梁家沟出现在柏坡岭下,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村党支部借力上坡,引导村民办民宿。然而,真把游客接进了家,他们才发现,住宿条件、餐饮水平上不来,游客留不下。

  2016年,梁家沟党支部推动升级旅游服务,他们设立了一家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在平山县都是头一个。

  梁家沟先后30多次组织村民外出考察精品民宿,学习人家的服务,齐娜娜等三家示范户带头改造自家民宿标准,每家还得到了村里3万元的奖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激活了农村的创新活力。2018年,梁家沟用拆旧村腾出的土地入股,引入一家公司建设西柏坡红旅小镇,每年村里有保底收入200万元,给村民分红。如今,全村70%左右的人做旅游服务,齐娜娜的丈夫就在景区里开观光车。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与梁家沟紧邻的北庄村,今年也打算依托红色历史,打造旅游产业。

  从西柏坡到梁家沟再到北庄,一批小山村依托红色旅游、乡村特色,相继脱贫。去年平山县旅游收入12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82元,全县甩掉戴了32年的贫困帽。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