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996,生病ICU”的话题讨论还在继续。这个最初由程序员群体发起的活动,在引发舆论热议后,又有多位互联网大佬公开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在工作与休闲上找到新的平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6 09:38

  “工作996,生病ICU”的话题讨论还在继续。这个最初由程序员群体发起的活动,在引发舆论热议后,又有多位互联网大佬公开表态。但与此同时,争议也越来越大。

  在理性讨论这个话题之前,需要声明几个前提。比如,反对996,并不等于否定工作、拼搏的意义,更不是好逸恶劳;再比如,老板和员工等不同群体在看待此问题上呈现出立场、视角的差异,也是996的现实复杂性的一部分。

  目前对996在法律和现实层面的对与错,同情和无奈,讨论已经较充分。但其实就长远来看,以996为代表的高强度工作模式的弱化,是迟早的事。应该看到,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在工厂工作”,到“996引发抵制”,这绝非偶然,它背后其实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时下,不仅是996工作制遭遇更多抵制,连“奋斗”“成功”的社会含义也变得多元化,每个人的答案或许都会有所侧重。另外,996工作制遭到抵制,不仅仅反映出部分人对高强度的工作开始反感,其中也不乏对高强度工作背后的回报是否对等产生了动摇。

  996与现行劳动法律方面的冲突,自不必说。所以,尽管996是不少行业的常态,但却很少有企业将其写入公司的管理制度之中。这次众多互联网大佬的发言,也一再强调不会强制推行996。然而,置于现实语境下,强制与自由选择的界限,却未必那么分明。

  比如,当加班成为一种企业文化,即便没有制度上的强制,它也可能导致不少人被裹挟到加班之中。在这种普遍的大环境下,不能低估加班的严重性,也不能高估员工对加班的自由选择权利。此轮有关996的讨论,不一定能够给承受加班之苦的人带来立竿见影的改变。但理性讨论,应该让更多人清醒意识到,我们过去的高速发展,无论是社会整体层面,还是某个行业,其实都离不开一种超常规付出的支撑。

  然而,这种“汗水模式”,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从整个社会的财富、幸福感增长的角度,都未必是可持续的。一方面,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社会整体上对于工作与休闲的平衡,会有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行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拼搏和汗水,但超常规的时间和劳动付出所带来的边际效益,正在衰减。并且过于依赖这种模式,也可能抑制企业在管理优化和创新上的动力与潜力。

  其实,不只是显性的996要被价值重估,在当前的智能手机时代,工作与休闲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种隐性的“工作绑架”,也需要被更理性地审视。当然,在工作与休闲上找到一种新的平衡,是大势所趋,不仅更多的个人会愿意去追求,优秀的企业也应该看到其中的人心所向。

  (作者:任然,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然]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