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海关总署举行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介绍海关总署高压严打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强化口岸监管取得的重要战果和良好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海关总署发布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海关发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6 12:31

  4月15日,海关总署举行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介绍海关总署高压严打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强化口岸监管取得的重要战果和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182起,其中涉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共计500.5吨,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

  海关总署还发布了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一、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办“1.17”特大象牙走私案

  2019年3月30日,海关总署“1.17”专案组指挥黄埔海关缉私局,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岛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出动警力238名,分为36个行动小组在多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象牙2748根,合计7.48吨。

  经查,该走私团伙在非洲尼日利亚等国收购象牙,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货运渠道伪报等方式走私进境。此次查获的7.48吨象牙是通过货运渠道伪报为木材方式走私进境。

  该案系近年来海关缉私部门自主侦查一次性查获象牙数量最大的案件。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湛江、福州海关缉私局侦办“7.5”特大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7年7月5日,由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湛江、福州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在广东水东地区组织“7.5”特大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6名,将3名外逃主犯缉拿归案。查获象牙89根(段)共72.58千克,查证涉嫌走私象牙8.45吨、走私穿山甲鳞片796.25千克。

  经查,该走私团伙在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利亚等地非法收购象牙,以集装箱混装方式从坦桑尼亚海运出发,途经莫桑比克、肯尼亚、新加坡运抵韩国釜山,绕经香港以伪报品名方式走私进境,再用货车运往广东水东地区集中存储,最终销往福建仙游等地。

  2018年2月,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审判处主犯王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其他被告分别被判处三年至九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三、深圳、福州、湛江海关缉私局侦办“404”象牙走私案

  2018年6月25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缉私局统筹协调下,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湛江、福州等海关缉私局及茂名市公安局开展“404”象牙走私案收网行动,出动警力160名,分成23个行动小组在广东、福建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象牙46.7千克,查证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合计约1吨。经深挖扩线,同年7月2日,联合香港海关在香港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象牙277千克。

  经查,该走私团伙涉及境外订货、通关、境内收货销售等多个环节,从非洲采购象牙后海运到香港,通过海上偷运、快件物流、两地牌车夹藏、绕越设关地等方式走私进境。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四、青岛、南宁海关缉私局侦办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9年初,新京报报道称,部分走私分子通过广西中越边境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利用快递渠道国内运输,在北京潘家园等市场销售。针对上述报道,海关总署缉私局立即组织北京、青岛、南宁等21个海关缉私局开展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攻坚战役。3月1日,青岛海关缉私局将报道中提到的“何文”(实为王某)抓获,查获象牙制品0.63千克。4月2日、8日,经深挖扩线,青岛、南宁海关缉私局在山东、广西地方公安及森林公安的配合下,实施联合抓捕,抓获高某等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象牙制品21.6千克、犀牛角1.83千克、虎皮4张、虎骨10.9千克、虎牙0.14千克、熊胆9个、穿山甲鳞片24.73千克、玳瑁标本1只。

  经查,犯罪嫌疑人高某长期与一越南人互相勾结,从中越边境非设关地以偷运方式,向我国走私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并利用快递等渠道向国内王某等买家销售,王某等人在工艺品市场销售牟利。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五、江门、南宁海关缉私局侦办“608”石首鱼鱼胶走私案

  2018年6月12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缉私局统筹协调下,江门海关缉私局联合南宁海关缉私局及地方公安机关在江门、广州、深圳、南宁等地同时开展“608”石首鱼鱼胶走私案收网行动,出动警力85名,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查获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胶2621只,查证涉嫌走私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胶15955只,案值约8.49亿元。

  经查,该走私团伙在墨西哥组织收购加工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胶,通过货物空运伪报、旅客携带闯关和边境偷运等方式,将石首鱼鱼胶走私进境,销售牟利。收网行动成功抓获该团伙全部主要成员,成功摧毁这一活跃在墨西哥、柬埔寨、越南以及我国香港、上海、广西、广东等地的走私犯罪网络。

  目前,该案已移送人民法院审理。

  六、湛江、深圳海关缉私局侦办“801”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8年8月1日,湛江、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在茂名市抓获陈某等犯罪嫌疑人10名,捣毁走私仓库2个,查获走私珍贵动物制品:鹦鹉螺壳794个,大凤螺壳117674个,虎斑贝壳26327个,唐冠螺壳1612个,角珊瑚目物种珊瑚2.23吨,豹子皮7张,猫科豹属物种皮1张,非洲岩蟒皮56张,绿海龟及圆鼻巨蜥标本各1个,海马属物种(鲍氏海马、大海马、棘海马)干制品216.6千克,渔游蛇皮49张,马来闭壳龟壳9个,粗颈龟壳10个,噬人鲨鱼翅8块,无沟双髻鲨鱼翅26.3千克,镰状真鲨鱼翅93.05千克。该案查获的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价值4.12亿元。

  经查,该走私团伙先后在坦桑尼亚、所罗门等地收购上述禁止贸易的鹦鹉螺壳等濒危物种,海运到越南海防港后陆运至广西中越边境地区,以伪报贸易方式走私进境,后销往广州、天津、云南等地牟利。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七、南宁海关缉私局侦办“1726”特大象牙走私案

  2017年11月28日,南宁海关缉私局成功破获“1726”特大象牙走私案,抓获陆某、廖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12袋165根(段)走私进境象牙,合计368.50千克。

  经查,犯罪嫌疑人陆某、廖某为了牟取非法利益,采取绕越设关地偷运进境方式,将来自境外的象牙经中越边境走私进境。

  2018年8月,广西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被告人陆某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判处被告人廖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八、汕头海关缉私局侦办“307”濒危鹦鹉蛋走私案

  2018年6月1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缉私局统筹协调下,汕头海关缉私局联合广州、北京等海关缉私局及地方公安机关,出动警力近百人次,在广东、湖南等地开展“307”濒危鹦鹉蛋走私案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濒危鹦鹉蛋383枚、濒危鹦鹉473只、濒危巨嘴鸟1只,查证涉嫌走私濒危鹦鹉蛋3295枚。

  经查,该走私团伙从泰国等东南亚地区非法收购濒危鹦鹉蛋,雇佣水客或者自行携带,通过旅检渠道夹藏走私进境,后在国内直接销售牟利或者孵化成幼鸟后在国内非法销售。该案一举摧毁这一通过旅检渠道夹藏走私进口濒危鹦鹉蛋牟利的犯罪网络,是海关系统查获的最大一宗走私濒危鹦鹉蛋案件。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九、哈尔滨海关缉私局侦办“4.27”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

  2018年4月28日,哈尔滨海关缉私局成功侦破“4.27”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打掉一个在黑龙江省边境口岸从事走私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俄罗斯籍2名,查获象牙322根、羚羊角1276根、熊牙70个、熊胆44个。

  经查,该走私团伙将装载大豆的443号俄籍货柜车进行特殊改装,在货柜车前部改装出一个长2.8米、宽0.5米、高3米的暗格夹层,将象牙、羚羊角等珍贵动物制品藏匿于暗格夹层内,通过夹藏的方式走私进境。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十、广州海关缉私局侦办“1.19”犀牛角走私系列案

  2018年1月19日,广州海关缉私局破获“1.19”犀牛角走私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犀牛角25.95千克。同年2月25日,经深挖扩线,在珠海将正在交易走私进境犀牛角的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犀牛角4.34千克。该系列案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获犀牛角30.29千克。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在南非组织犀牛角货源,雇佣多名刑满释放人员带货,通过航空旅检渠道闯关走私犀牛角进境,并由专人负责接货,将走私进境的犀牛角销售给国内买家,同时利用国内账户收取走私犀牛角交易赃款,并转至其他洗钱账户转往南非。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相关链接:

青岛海关今年查获非法入境象牙制品4.66千克
广州海关九天连查五起违规携带象牙制品案
没象牙牙雕师还能做什么? 青年牙雕大师转型设计师

 

相关链接:
没象牙牙雕师还能做什么? 青年牙雕大师转型设计师
广州海关九天连查五起违规携带象牙制品案
青岛海关今年查获非法入境象牙制品4.66千克
[来源:海关发布]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