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在全力推进水体治理、湿地保护和修复过程中,生态治理成效明显,不仅大力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还让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生态沁椰城 湿地惹人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7 07:47

  原标题:海口水体治理、湿地保护和修复取得好成效

  生态沁椰城 湿地惹人醉

  

优化环境、亲近自然,升级后的三角池是海口的生态名片。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口河长制湖长制系统测评位列全省第一,建成区21个水体全部消除黑臭,美舍河、五源河荣登全国城市水体治理光荣榜,海口水环境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被通报表扬,蜂虎、野生稻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纷纷现身城市公园,海口成功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

  一年来,海口在全力推进水体治理、湿地保护和修复过程中,生态治理成效明显,不仅大力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还让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

  昔日生态负资产 今朝城市新名片

  从今年4月开始,海口市三门坡镇加乐塘村村民张太利,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加乐湖山塘巡护。他是这个占地面积30亩山塘的“守护人”之一,日常巡查、沟渠保洁和周边村民的宣教工作都由他和另一位村民负责。

  在他眼里,守护这片水清岸绿景美的山塘是他的职责。张太利只是我市103个小微水体“守护人”之一。据了解,我市在狠抓河湖治理过程中,始终坚持河、湖、库、沟、渠、坑、塘“一盘棋”和流域治理、系统治理思路,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基础上,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体治理。

  农村小微水体“守护人”的落实,迈出了农村水环境管护的重要一步,也打通了河湖长制的最后一公里。而在市区,周末去凤翔湿地公园探奇、去美舍河边垂钓、去五源河看蜂虎,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共同选择,亲水、戏水、爱水,大家对水的感触和理解越来越深。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海口湖塘星罗棋布,河流纵横交错,“水城”美誉名副其实。一年来,我市在水体治理中,融入先进理念,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治理方法,以美舍河治理为突破口,逐步向全市32个水体全面开展水生态修复和岸线整治。

  不仅如此,海口还通过以改善水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构建江河湖水质优良、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稳定、人与自然关系和谐的水生态环境格局,让以往的水体生态负资产变成今朝城市新名片。

相关链接:
海口三角池片区:可游可赏可休憩 人景合一最宜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