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几位外国友人站在南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和雕塑合影。南强村村民莫恒鹏看到后,并不觉得稀奇,“习惯了!南强村虽然还叫南强村,但已不是70年前的南强村。”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田园博鳌破茧成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7 09:59

  原标题:从下南洋闯荡到家门口创业致富,三代人生活变化折射小渔村巨变

  田园博鳌破茧成蝶

俯瞰博鳌南强村。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日前,在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几位外国友人站在南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和雕塑合影。南强村村民莫恒鹏看到后,并不觉得稀奇,“习惯了!南强村虽然还叫南强村,但已不是70年前的南强村。”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南强村是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的场所之一,世界政商界知名人士纷至沓来。其中有一场,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南强村会见了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一行。“刘书记从本地特色小吃谈起,介绍海南省情,这个小吃就是我家制作的,让我感到很骄傲。”莫恒鹏说。

  莫恒鹏生于1991年,是土生土长的南强人。他说:“过去,家乡曾是爷爷一直想要走出去的地方,父亲离不开的地方。现在,是我创业致富的地方。”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博鳌70年的变化,在莫恒鹏一家三代人的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下南洋,这是莫恒鹏的爷爷莫壮荣的生计。

  “爷爷13岁的时候就下南洋讨生活。当时,他在新加坡给一位英国人当管家。他20岁时才回来和奶奶结婚,后来一直定居在南强。”每当回忆起爷爷这段经历,莫恒鹏总是感觉:“太苦了,要不是没有办法,谁愿意漂洋过海闯荡?”

  虽然莫壮荣起早摸黑种地,但莫恒鹏一家,依然生活得很艰难。“我是爷爷带大的。小时候,爷爷会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我。”莫恒鹏举例说,一个咸鸭蛋,是爷爷能弄到最好的菜,但也必须将它分成4份吃,因为太珍贵了。

  由8天车程,变为8公里车程,这是莫恒鹏的父亲莫翠健的生活。

  41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遍拂神州大地。在海外闯荡过的莫壮荣,看到商机,给莫翠健买了一辆东风牌货车,让他贩卖季季蔬菜、热带水果。“开车往返上海,一趟得8天左右。”莫翠健回忆说,能挣钱,但长途跋涉仍是艰辛。

  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进入发展快车道。“一方面,海南发展起来了,机会多了,另一方面,我自己年纪也大了,就不跑长途车了,回到海口打工。”莫翠健说。

  时间到了2001年。这一年2月27日,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博鳌举行。至今,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走过了近20个年头。近20年的发展,不仅让博鳌亚洲论坛在全球日趋重要,更让博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渔家小镇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和带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摇身变成海南著名的旅游胜地。

  在莫翠健的记忆中,博鳌每天都在变,变得越来越好。“怎么说呢?翻天覆地吧!”莫翠健举例说,博鳌镇与东屿岛一水相隔,过去,两地交通是靠渔船。如今,一座大桥、一条海底隧道,让两地紧紧相连;不仅笔直的道路四通八达,漂亮的楼房也接踵而起,还有越来越多的星级酒店和外国游客……

  日新月异的博鳌也给莫翠健的个人生活带来了新的变化,“琼海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我就回到琼海,在一家酒店当厨师。”莫翠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从家到工作地,只有8公里,非常方便。工作之余,还可以享受天伦之乐。”

  在家门口创业,是莫恒鹏的幸福生活。

  2017年,琼海市启动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先后吸引到碧桂园、融创、新发地、神农等一批优质企业参与投资近3亿元,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南强村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和溯古风情为南强村带来了充足的客源。莫恒鹏把握商机,改造自家的房子,在今年初办起了“夫妻树”农家乐,为游客讲述祖辈的爱情故事,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农家乐的院子里,放着几张桌椅,游客陈先生正吃着海南特色小吃鸡屎藤、椰子鸡。一边欣赏着美丽的自然风景,他一边感慨:“生活在这里,真幸福啊!”

  “南强村改造得这么美,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节假日期间,客房每天都是供不应求。”莫恒鹏感慨地说,“是时代的发展,让我和孩子们有了如今的好生活。爷爷如果还在世的话,看到我们有这样的好生活,应该会高兴得合不拢嘴。”

  莫恒鹏的感受,是打造博鳌田园小镇,给百姓带来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介绍,政府推进博鳌田园小镇建设,鼓励引导博鳌地区村民成立6家合作社与企业共建农业公园、美丽乡村,获得经营性收入;近1000户村民通过土地和房屋出租获得财产性收入;300多名群众接受公司聘请实现就地就业获得工资性收入;乡村旅游火爆使得农产品叠加旅游商品属性提高农民生产性收入;农民群众实现了从过去的单一生产性收入到现在的财产性、经营性、工资性、生产性四项收入并举

  据统计,2018年,博鳌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3元,同比增长11.8%。(本报博鳌4月16日电)

 

 

 

相关链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海口召开座谈会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沙洲村:“半条被子”捂热红色旅游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海口召开座谈会

 

相关链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海口召开座谈会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沙洲村:“半条被子”捂热红色旅游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海口召开座谈会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丁平]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