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海口市出台《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精准发力,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真抓实干促脱贫 共同致富奔小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8 08:14

  原标题:真抓实干促脱贫 共同致富奔小康

  ——海口多措并举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纪实

  22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15%降至0.12%,在全省19个市县三个环节比赛中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18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大比武特别奖”……

  去年,海口市出台《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科学制定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要点,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扭住产业、就业关键,精准发力,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当前,在帮扶责任人的全力帮扶下,在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中,海口市的贫困群众鼓足干劲,共同朝着全面小康的路上奋力前进。

  党建引领 党员干部扛起责任担当

  “每天都很忙,像陀螺一样。”4月17日下午,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第一书记符传良说,2018年8月,他走马上任,成为罗经村第一书记,管辖15个村民小组,其中,35户贫困户185人,开启了“陀螺”般的驻村工作,

  每周一,都是符传良最忙的时候。这一天,他要把一周的工作都安排好,并陆续按照工作计划表开展工作。

  走访贫困户、跟村民沟通环境卫生的重要性、配合村干部调解邻里纠纷……符传良说,自己每天都像一个陀螺一般,从清晨起床后,就一直在村里转个不停。罗经村委会从南到北,直线距离12公里的路程,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来来回回走过了多少趟。而符传良,只是海口市驻村第一书记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去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海口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了市打贏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按照“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别挂点四个区,27名市领导挂点各镇,236家结对帮扶单位包村帮扶814个自然村,1257名帮扶责任人包户帮扶4433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同时,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

  今年,海口市将层层压实责任,继续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加强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紧抓关键 加强扶贫“造血”功能

  “今年,我家种了八九亩白玉香瓜和三亩青瓜,三月份刚完成瓜菜收购,共收入7万多元。”17日下午,忙完了地里的农活,罗经村脱贫户王家潮笑着说,要想真正脱贫,还得靠发展产业带动经济。因此,除了利用土地优势,进行瓜菜种植外,去年他还跟姐姐合伙,在荔枝林里散养了2500多只阉鸡。年前,刚卖掉五六百只鸡,每只五六斤重,每斤27元。

  据了解,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今年,海口市将继续紧抓“产业”“就业”两大关键,着力推行农业产业扶贫“五带动全覆盖”“自强行动计划”模式;并积极宣传发动建档立卡贫困胶农参加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力争2019年底实现贫困胶农参保全覆盖;实施发展庭院经济三年行动,组织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大力发展特色庭院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求每个区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推行“免费供苗、委托种植、支付工资、保底收购”模式,创建1至2个“一村品”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多措并举发展扶贫产业,杜绝“一脱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现象发生。

  同时,完善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认定管理等措施,引导区镇成立务工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和失地农民就业,鼓励返乡下乡创业。

  落实政策 贫困群众鼓足干劲

  “有钱大家一起赚。”17日下午,罗经村脱贫户林贻松在蜂箱旁,看着蜂巢上不断飞舞的蜜蜂开心地说,过去,他自己一个人养蜂,年收入才3000多元,而今,他在政府的帮扶下,不仅自己养蜂,还跟别人合伙办了养蜂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蜂蜜。仅去年一年,他帮助乡亲销售蜂蜜及其他土特产品,共收入10万多元,其中,他个人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日子富裕了,林贻松家盖起了两层小楼,还添置了新家具,生活越来越幸福。

  如今,林贻松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带着村里其他的贫困户一起养蜂,打造属于自己的蜂蜜品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据悉,今年,海口市将继续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通过消费扶贫促进扶贫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开展爱心消费扶贫日、夜校集市、爱心扶贫集市等活动,以销促产;同时,还将继续积极创新电视夜校、“田教授”模式,全面落实贫困户住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以及饮水安全保障、金融扶贫和综合保障扶贫政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林贻松笑着说,当前,海口市的党员干部沉入基层,扎实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因此,他浑身也充满了斗志,“我们鼓足了干劲,愿意为自己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海口今年确保存量贫困人口345户849人全部脱贫
海口:“咬定”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放松
海口2018年度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述职考核会议召开

 

相关链接:
海口2018年度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述职考核会议召开
海口:“咬定”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放松
海口今年确保存量贫困人口345户849人全部脱贫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