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有媒体报道,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富力”)在施工房地产项目时“活埋”了澄迈县儒良村的九亩红树林,且澄迈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证实,涉事开发商曾因破坏当地红树林多次受罚。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埋”的不是树,是良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8 16:12

  4月17日,有媒体报道,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富力”)在施工房地产项目时“活埋”了澄迈县儒良村的九亩红树林,且澄迈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证实,涉事开发商曾因破坏当地红树林多次受罚。(4月17日《南国都市报》)

  澄迈是闻名的“长寿之乡”,红树林更是守护海岸的“消浪冲锋”,九亩红树林,就这么被毁了,其中光是修路就“埋”了三亩红树林。据澄迈县儒良村村民表示,海南富力“去年上半年项目方填埋的红树林数量更多”“雇了很多工人,连夜砍了一大片红树林”,可富力方面相关负责人回应“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不会动保护区范围内的红树林,红树林很珍贵,破坏红树林是要被抓起来的”。这话很快就被当地林业局“打脸”了:因为破坏红树林,海南富力至少收到过4张罚单,其中2017年一次就罚款13万元,还有施工负责人被追究刑责。

  在笔者看来,比冠冕堂皇的公关说辞更糟糕的是海南富力的态度。屡教不改地破坏生态,还伪装成懂法、知法的良民,被投诉了,还“打死不承认”,厚着脸皮“甩锅”——这是由于项目和村民之间存在利益方面的矛盾所引起。这哪里是“埋”树,简直是把良心都“埋”土里去了!

  每个致力于长远发展的企业,心里都有一座天平,一边是自身利益,一边是责任良心,有的集团公司会在经营过程守住生态红线,不侵犯民众利益,也会在获得利益后不忘初心,通过慈善活动反哺社会。然而海南富力却为了自身的发展置海南生态于不顾,戳痛了海岛人民的心,任凭你造出再精美的人为景观,也还不回他们天然珍贵的生态环境。

  身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对自然有最起码的敬畏和尊重,在商场博弈中更要掂量自己的良心与责任。对于海南富力而言,最好的风水是天时地利人和——搭乘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时机,尊重和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与附近村民和气协商,除了要知法,还要守法,真心认错还得改错,更要做到下次不再犯错!

  值得深思的是,海南富力屡教不改的原因何在?“吃”过四次罚单,金额最多的一次为13万,被追究刑责的却只有施工负责人,这样的罚金对于动辄盈利数亿元的房地产公司不过是隔靴搔痒,这样的追责何以震慑破坏生态甚至是违法犯罪的行为?如此轻罚,不只是富力,其他蠢蠢欲动的房地产商定然也会心存侥幸:反正处罚向来是高高拿起、轻轻放下,所罚金额也不过九牛一毛,下次再犯点错,哪怕犯个罪,也没什么。违法成本过低,对于这些高利润企业而言起不到惩戒的效果,这次“活埋”九亩红树林,如果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下次会不会做出更过分的行为?

  在此,笔者也庆幸,有儒良村敢于站出来投诉的村民和迅速受理投诉并进一步核实的当地林业部门,未让海南富力对更多红树林造成更大的破坏。毕竟很多大企业做了坏事,一旦遇到“阻拦者”投诉,或者被媒体“点名”,除了四处托关系息事宁人,删除负面新闻,也会派黑势力恐吓投诉、上访的人。我们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人能在面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时,勇敢地站出来,以自己力所能及的、合法的方式抗议抵制,让猖狂者受到应有的惩罚!(素雪)

[来源:海口网] [作者:素雪]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