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4月19日发布,海南省万宁市和儋州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儋州市和万宁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19 18:04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4月19日发布,海南省万宁市和儋州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4月19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 海南省儋州市两养殖户和万宁市两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儋州市发生疫情两养殖户共存栏生猪302头,发病28头,死亡28头;万宁市发生疫情两养殖户共存栏生猪419头,发病49头,死亡49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非洲猪瘟科普知识

  问: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100%。

  问: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问:非洲猪瘟能否采取免疫措施?

  答:非洲猪瘟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只能采取扑杀净化措施。

  问: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可以认为是疑似非洲猪瘟发病?

  答:非洲猪瘟症状与常见猪瘟相似,如果免疫过猪瘟疫苗的猪出现无症状突然死亡异常增多,或大量生猪出现步态僵直,呼吸困难,腹泻或便秘,粪便带血,关节肿胀,局部皮肤溃疡、坏死等症状,可怀疑为非洲猪瘟。

  问:发生了疑似非洲猪瘟应该怎么办?

  答:养殖户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或当地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村级防疫员要加强疫情排查,早期识别感染,一旦发现疑似疫情,应协助养殖户隔离猪群,限制移动,并加强消毒,及时上报。屠宰场官方兽医要重点排查淋巴结等器官组织的症状,发现有类似猪瘟症状的,要采取隔离消毒措施,并按要求采集抗凝血、扁桃体、肾脏、淋巴结等样品送检。

  问:养殖户该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答:防控非洲猪瘟,重点是做好猪群饲养管理,做到“五要四不要”。“五要”:一要减少场外人员和车辆进入猪场;二要对人员和车辆入场前彻底消毒;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按规定申报检疫。“四不要”: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喂猪;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不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不要对出现的可疑病例隐瞒不报。

  问:现在市场上卖的猪肉还能放心吃吗?

  答:非洲猪瘟病毒并不感染人,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肉品品质检验和动物检疫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可以放心消费。建议大家通过具备生产经营资质的正规生产厂家和超市、商场等渠道,选购经过肉品品质检验和动物检疫合格的鲜猪肉、冻猪肉;购买猪肉制品时应注意选择在保质期内、标签标示清楚、包装完好的猪肉制品。

  问:我省农业农村部门采取哪些具体措施防控非洲猪瘟?

  答:全世界尚没有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但是只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就可以避免发生非洲猪瘟。目前我省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采取五方面措施防控非洲猪瘟:一是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二是加强非洲猪瘟疫情紧急排查工作。三是加强非洲猪瘟监测。四是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督导检查。五是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培训、指导及宣传。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综合海南省有关部门材料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综合海南省有关部门材料]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