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0元,到12250元,这不仅仅是数字上的跨越,更是迈向美好生活的标志。”美兰区大致坡镇永群村脱贫户徐德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两个数字,前者是刚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后者是脱贫后的收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活用扶贫政策 海口大致坡镇80后小徐勤劳奋斗脱贫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1 07:50

  原标题:活用扶贫政策 勤劳奋斗脱贫

  ——大致坡镇永群村80后小徐脱贫记

徐德顺脱贫还成为养羊能手。海口日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聘钊 摄

  “从2000元,到12250元,这不仅仅是数字上的跨越,更是迈向美好生活的标志。”美兰区大致坡镇永群村脱贫户徐德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两个数字,前者是刚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后者是脱贫后的收入。

  变化的背后是这位80后小伙勤劳奋斗的结果。

  妻子落病让一家生活陷入困境

  今年34岁的小徐,家里共有三代五口人,有年近六旬的父母,有正在读书的女儿,而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一直以来,靠着打零工和种地,日子还算过得去。直到妻子患病,小徐身上的担子加重了。

  原来,小徐妻子在生下女儿后,因护理不到位,患上重度类风湿性关节炎。深爱妻子的小徐为了给妻子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数万元的外债。

  父母要赡养,孩子要上学,全家日常开销也少不了,光靠打零工和种地,已经无法维系生活。

  精准扶贫扶到心坎里

  起初,小徐拼命打工,想多赚些钱,可是由于学历不高,加上技能少,很难找到高收入的稳定工作。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永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家群说,2015年12月,徐德顺家正式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和教育助学金,徐德顺的家庭负担大大降低。

  让小徐格外开心的是,经过医生的全面检查和持续治疗,原本只能躺在床上的妻子大为好转,已经可以下地走路,干些家务。

  妻子看病、孩子上学的费用再也不用发愁了,他也利用政府的扶贫资金,加入养蚕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享固定分红。

  奋斗换来好生活

  有了精准扶贫政策后,小徐没了后顾之忧,开始主动谋划发展产业,不断提高收入。

  根据贫困户的养殖意愿,大致坡镇利用扶贫资金为小徐购买了11头羊,同时帮助新建了30多平方米的羊舍。小徐干劲十足,一心扑在养羊上。目前,他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开始我也不懂,后来边学边干,渐渐掌握了养羊的诀窍。”小徐还记得,深夜睡到床上,只要听到羊叫声,他就披上衣服赶去羊舍,查看状况。

  “现在已经养到33只了,中间行情好的时候也卖过几次,收入数万元,同时也花钱买了些小羊回来,扩大再生产。”小徐笑着告诉记者,不久前,赶上过公期,市场需求较大,他卖了5只羊,8000元已装入口袋。

  在养羊走上正轨后,小徐在就业扶贫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在超市上班的稳定工作。“每天凌晨去杀牛,运到超市去卖,既当售货员,又当宰牛工,每月收入能有6000元。”小徐告诉记者,只要不怕吃苦,踏实肯干,就一定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潘家群介绍,2017年底,小徐一家已经脱贫,进入巩固提升户行列,2018年,全家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2250元。

  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聘钊

 

相关链接:

刘赐贵:确保脱贫攻坚“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
海口:真抓实干促脱贫 共同致富奔小康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赴陵水“取经”特色扶贫产业
海口龙泉镇昌盛村脱贫户梁定超一家迎来美好新生活

 

相关链接:
海口龙泉镇昌盛村脱贫户梁定超一家迎来美好新生活
海口:真抓实干促脱贫 共同致富奔小康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赴陵水“取经”特色扶贫产业
刘赐贵:确保脱贫攻坚“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王聘钊] [编辑:任金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