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唠叨、苦口劝导、分析矛盾……对罗新建来说,每天的工作都要充满热心和耐心,调解好一起又一起的矛盾纠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为百姓排忧解难的 模范调解员——罗新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5 08:20

  为百姓排忧解难的 模范调解员

  ——记龙华区司法局金贸司法所所长罗新建

  □本报记者 杜润涛

  倾听唠叨、苦口劝导、分析矛盾……对罗新建来说,每天的工作都要充满热心和耐心,调解好一起又一起的矛盾纠纷。

  罗新建,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一名司法助理员,现任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金贸司法所所长。

  工作以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近3年来,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近千起,履行的金额超过3000万元。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9年1月30日,罗新建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为民排忧解难 提升群众幸福感

  百姓事无小事,没有解不开的疙瘩,也没有三下五除二就能化解的干戈。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已经成为罗新建义不容辞的责任。

  已是70多岁的黄燕老人,住在国贸某小区顶层,因楼顶隔热层的修补问题一直和物业协商不下,社区居委会曾多次帮助协调也没有结果,最终这个难题转交到金贸司法所罗新建手中。

  顶楼隔热层破损的地方可能会形成卫生死角,直接影响老人家的环境卫生。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老人,她认为物业应该修补,但物业却总是以经费有限为由拒绝。为了帮助老人解决问题,罗新建对隔热层破损位置的卫生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阿姨,我刚才帮您看了,下面没有垃圾,也不会产生蚊虫。”在罗新建的劝导下,老人打消了顾虑。

  “黄阿姨反映说隔热层一踩就坏,物业却一直不肯花钱修补。”罗新建说,经过实地了解,他与物业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物业同意进行修补。

  在罗新建的努力下,目前老人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不管大小事,只要反映到他那里,他都会上门帮忙处理。”说起罗新建,老人赞不绝口。

  “虽然很多矛盾纠纷都是小事情,但只要有群众有需要,我们就要尽全力帮助解决。”罗新建说。

  做好社区矫正 提升群众安全感

  深知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多年来,罗新建坚持依法治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因人施教,帮助社区矫正人员摆脱困难。

  国贸片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社区矫正人员也相对较多。“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就必须关心每一位社矫人员,以心换心取得他们的信任。”罗新建说。

  2018年3月的一天,社区矫正人员小王突然身体不适,第一时间想起向罗新建求助。得知情况后,罗新建立即送他去看病治疗,并根据他的情况,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他减免医疗费。想起这事,小王至今感动不已。

  社区矫正工作,要做到矫正人员心里。2013 年大年初一上午,罗新建突然接到社区矫正人员符某的电话:“所长,公安机关要求我协助调查,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很害怕……”罗新建放下电话就赶往公安局了解情况,知道符某涉嫌一起飞车抢夺案。为了弄清事情真相,他和干警一同查看各路段监控视频,反复核实,直至晚上8点终于弄清,原来实施抢夺行为的是一名跟符某长相相似的人。

  “走进社区矫正人员的内心,用爱和关怀温暖他们,是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的有效方法。”在罗新建的带领下,金茂片区的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取得进步,赢得周边群众的信任。

  全力做好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

  调解工作有时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罗新建也时常会受到不明事理的指责,但只要有矛盾纠纷找到罗新建,他还是想方设法帮尽快解决。

  履行人民调解职责,实现矛盾不上交。罗新建自担任所长以来,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司法所首要的职责任务,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很多时候调解不了的,要么诉讼、要么仲裁,在时间、精力、金钱等方面都会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的影响。通过调解,可以极大降低调解成本。”罗新建说。

  2015年,海口某酒店一名客人猝死。死者家属与酒店方因为赔偿问题一直没有达成一致,罗新建连续做了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双方才初步达成和解。为了尽快办结这起赔偿纠纷,罗新建顾不上休息,又连夜起草了几千字的调解协议,当双方完成签字已经是第二天清晨了。“因为没有当场支付,我一直等到酒店方把赔偿款打到死者家属的卡里才回家。”罗新建说。

  随着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罗新建除了日常工作外,还要承接从区法院转来的各类诉前调解案子。在金贸司法所,仅2017年一年就接收这类案子300宗,而几乎每起矛盾纠纷,罗新建都会参与,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从情系家国的战士到为百姓排忧解难的调解员,罗新建始终奔波在筑牢社会维稳的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履行着他司法为民的神圣职责。

  “能够踏踏实实地为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仰不愧天、俯不愧地,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罗新建说。

 

 

 

相关链接:

【海口市清明节安保指挥部、海口网清明直播】莫在坟头“秀排场” 引领新风尚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党员群众共庆新春 海口秀英区举办党群一家亲主题联欢会
沈晓明:党员要做勤劳致富和重视教育的带头人
海口党员示范店亮身份亮承诺:顾客放心,我是党员

 

相关链接:
海口党员示范店亮身份亮承诺:顾客放心,我是党员
沈晓明:党员要做勤劳致富和重视教育的带头人
党员群众共庆新春 海口秀英区举办党群一家亲主题联欢会
【海口市清明节安保指挥部、海口网清明直播】莫在坟头“秀排场” 引领新风尚是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