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的著名作家周梅森写的反贪腐大作《人民的名义》到底有没有抄袭?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人民的名义》抄袭《暗箱》? 法院一审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5 09:09

  她曾经是资深媒体人,起诉著名作家周梅森侵犯著作权,索赔1800万

  《人民的名义》抄袭《暗箱》?

  法院一审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文

  家喻户晓的著名作家周梅森写的反贪腐大作《人民的名义》到底有没有抄袭?

  昨天下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侵犯著作权不成立,驳回了原告要求停止侵权、道歉并索赔1800万元等一系列诉讼请求。

  曾经的资深记者告顶级作家

  这是一个历经一年半的官司。

  2017年上半年,《人民的名义》热播。2017年10月,一位叫刘三田的女作家将《人民的名义》的作者以及编剧周梅森和该剧的制片单位一共8被告共同告上法庭,直指《人民的名义》抄袭了刘三田早年的作品《暗箱》。

  周梅森,中国著名的官场文学作家;刘三田,名不见经传。当时诉讼一曝光,周梅森曾轻蔑地称刘为“习作者”。

  刘三田,笔名南嫫,曾担任中央电视台“时空连线”、“东方之子”等新闻评论类节目策划,中国新闻社《视点》杂志执行主编。后离开央视,潜心写作。综合其背景,她曾是资深记者。

  《暗箱》是她2011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时逢反腐题材遇冷,《暗箱》并无太大反响。

  《暗箱》和《人民的名义》像吗

  《暗箱》的开篇是老国企“一石厂”要改制了,老工人护厂如命,资本收购方叫来强拆队,后氯气罐泄漏引发爆炸,13名员工因此丧命。由此揭开国企并购及城市开发过程中官商勾结暗箱操作的层层内幕,腐败直达市长、省长,还有神秘的副国级老首长。

  《人民的名义》的故事情节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据此,在2018年12月7日的开庭审理中,被告方说自己的主线是检察官办案,两书“完全不一样”。

  但是,原告方用显明的故事架构图、情节推进图、人物设置图等来表明,《人民的名义》是拿了《暗箱》的腐败故事,然后添加了检察官查案的推进线索来成书的。所以,他们诉的是“改编权”。

  与此同时,在法庭外,2018年,周梅森也曾经一度在北京海淀区法院起诉,说《暗箱》抄袭了其之前的两部作品《中国制造》和《绝对权力》,后来又悄然撤诉。

  一审法院认为不构成侵权

  自2017年11月1日立案,这个案子已持续了一年半。

  从昨天的宣判来看,当时原告方出具的一系列证据,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均未采纳。

  法院阐明,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品的表达,而不是思想本身。被控侵权作品只有在接触并与权利人的作品在表达上构成相同或实质性相似的情况下,才构成侵权。

  而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小说《暗箱》和小说《人民的名义》以及电视剧是否构成实质性相似?

  法院从两部作品的整体结构、情节设置、人物关系以及特定暗扣等进行分析和比对,认为《暗箱》和小说《人民的名义》以及电视剧不存在文字表达上的字面相似,也不存在作品整体结构、具体情节、人物关系等具体表达上的非字面相似。

  因此,原告主张各被告侵犯其改编权、署名权、设置权、获得报酬权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

  听完判决,原告刘三田气愤地说,当原创者达成独特的结构时法院认为是思想表达,而思想不受保护。但是当原告方提出相似情节对比时,法院又认为情节是抽象的,抽象也不受保护。刘三田说对于判决的两种结果都有心理准备,但是本判决说理部分让她无法认同。所以,“一定上诉”。

  无论庭审还是昨天的判决,周梅森本人都没有来。

 

 

相关链接:

清华修订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 论文抄袭可开除学籍
怀疑“社会摇”舞步被抄袭 18岁少女组织百人斗殴一审获刑8年
互联网法院“牵手”网络作家村 司法区块链助力被抄袭者维权
大学生书法展作品被指抄袭 专家:抄袭与临摹难界定

 

相关链接:
大学生书法展作品被指抄袭 专家:抄袭与临摹难界定
互联网法院“牵手”网络作家村 司法区块链助力被抄袭者维权
怀疑“社会摇”舞步被抄袭 18岁少女组织百人斗殴一审获刑8年
清华修订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 论文抄袭可开除学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肖菁]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