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加纳建筑商本杰明·汤普森向中国合伙人咨询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酷爱汽车的大儿子塞尔吉奥·汤普森送到大洋彼岸的中国学习汽修。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从0到1”:非洲小伙的中国职教“奇幻漂流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5 09:08

  四年前,加纳建筑商本杰明·汤普森向中国合伙人咨询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酷爱汽车的大儿子塞尔吉奥·汤普森送到大洋彼岸的中国学习汽修。

  现如今,19岁的塞尔吉奥·汤普森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居然练就了两项“从0到1”的中国“好功夫”:从汉语零基础、专业知识零起步,1年时间达到汉语交流自如、1顿饭的工夫蒙眼拆装汽车发动机。

  塞尔吉奥说:“这一切,就像一场‘奇幻漂流记’!”

  “破坏大王”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

  童年时期,塞尔吉奥所有的汽车玩具几乎都没能“活过”2天。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汽车玩具,可怜这些玩具,一般当天就被拆得七零八碎,很少有2天后还完好无损的。”塞尔吉奥说,在童年时期,父母经常会送给他汽车玩具,前前后后大概有数十个不同的款式。

  “拆完后满地都是零件,大多数也装不回去,就这样坏掉的玩具汽车少说也有几十个。但‘歪打正着’中练就了一项‘绝活’——后来拆到闭着眼也知道玩具汽车的详细构造。”

  “破坏大王”的“拆车”经历,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汽车维修的种子,也为这个当年只有七八岁的非洲孩童掀开了汽车王国的帘幕。随着年龄的增长,塞尔吉奥对汽车的兴趣越发高涨起来。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13岁时第一次偷着学开车,差点没把车给撞报废了。”塞尔吉奥说。自从那次惊心动魄的驾驶初体验之后,塞尔吉奥经常陶醉在驾驶汽车时的那种不可名状的激情和兴奋之中。同时他也开始对汽车离合器、油门、刹车等机械原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到汽车上来,并开始通过网络和电视探索更为广阔的汽车世界。

  当时加纳有一档名为《Top Gear》的汽车节目,专门介绍各种新款汽车。每当节目播出,塞尔吉奥都会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一坐就是1个多小时,沉醉其中。此外,他还经常上网搜索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汽车文章,“对汽车的兴趣越来越浓,和汽修的缘分也越走越近。”塞尔吉奥说。

  “留洋”中国追寻“汽车梦想”

  近年来,“中国建造”在海外蓬勃发展,伴随着的是大量专业技术人才的输出,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此注意到中国职业教育的“富矿”。

  塞尔吉奥所在的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是一所培养各类专业技能人才的民办高等职业学院,其知名的广告语“要学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在中国广为传播。比广告传播更令人称道的是,许多中国年轻人通过在这里学习职业技能,最终捧得“金饭碗”,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中国职业教育专业已达一千多个,每年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近千万人,外国留学生开始到中国职业院校学习技术。

  怀揣梦想而来的塞尔吉奥,成为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第一位外国留学生。他给自己取了一个朗朗上口的中国名字:刘洋,以此比喻自己漂洋过海“留洋”中国的“追梦”之旅。

  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成龙和功夫的刘洋,刚开始一句中文长句都听不懂。在弄懂汽车发动机的构造原理之前,他首先需要跨过“语言关”。刘洋的室友陈俊宇回忆说,刚刚入学的刘洋,在跟母亲的电话里哭诉自己听不懂中文,觉得学中文太难了,上课根本就是“听天书”。

  为了过好“语言关”,刘洋在墙上、柜子上、床头上——几乎凡是能看得见的地方——贴满了中国幼儿学习汉字常用的拼音卡片。他甚至还想出拨打10086声讯电话的方法,特意找一些问题咨询客服人员,以此来练习口语和听力。

  一年后,刘洋已经能够流利自如地跟同学和老师们交流了。这时,他在汽修方面的天赋开始显山露水。再加上平时的刻苦努力,刘洋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班级前10名。

  “蒙眼拆装发动机就是一个例子”,刘洋的班主任、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汽修专业教师庞子贞说,蒙眼拆装发动机是一名汽修人必备的素质,发动机齿轮、螺丝遍布,操作者必须对每一个构件的位置和拆装顺序非常清楚,“刘洋的进步很快。吃一顿快餐的功夫,他就能熟练拆装完一台发动机。”

  “新名片”再续“中国奇缘”

  2018年7月15日,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显示,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呈现区域特点,开放办学持续深化。2017年招收全日制国(境)外留学生11500人,比上一年增长65.2%,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吸引力增强,专业和技术优势突出,中国职业教育正在成为吸引留学生的“新名片”。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大,汽修技术很先进,学校也提供了很好的实习机会。”刘洋说,依托蓝翔这一平台,他接触到丰富的汽修案例和最新的发动机修理技术,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

  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副院长李保德说,自刘洋之后,学院还陆续迎来了纳米比亚、日本、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到这里学习中国成熟的机械、烹饪、挖掘机、电竞等技术,回国后利用所学实现人生梦想。

  刘洋的德国室友马克思在德国国内是电竞项目“英雄联盟”的佼佼者。为了学习更高超的电竞技术,他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我的目标就是在世界比赛中拿到好名次,学习中国的电竞技术可以帮助我达成目标。”

  2019年,我国将对高职院校实施扩招,规模为100万人。这预示着中国职业教育将步入黄金期并迎来“大变革”。伴随产业和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国高职院校正进一步迈向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

  为了更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一些省份连同斯里兰卡、缅甸、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山东、浙江、黑龙江、云南、海南等“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发挥自身所处的地理优势,探索与相近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院校和管理机构深入交流,成效正逐步显现。

  今年夏天,刘洋将毕业回国。父子俩正酝酿在加纳建设一所汽车职业技术教育学校,邀请中国的老师到学校为加纳学生传道解惑,把“中国职业教育”这张名片“印”到更多热爱汽车的加纳人心中,再续“中国奇缘”。(记者 邓卫华、王凯、张武岳)

 

 

相关链接:

社会资本进入职教领域大有可为
发挥职教优势 助力雄安高端高新产业发展
天津职教帮扶中西部地区助力脱贫攻坚
“一带一路”召唤职教“走出去”

 

相关链接:
“一带一路”召唤职教“走出去”
天津职教帮扶中西部地区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职教优势 助力雄安高端高新产业发展
社会资本进入职教领域大有可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