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畔南端的江山半岛,76公里海岸线上,昔日沿岸渔村如今“长”出20多个景区。每逢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将这里堆得人山人海。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近海能看鲸鱼白海豚,广西这片滨海旅游胜地啥来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7 16:41

这是游客在北海银滩游玩(4月18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新华社南宁4月26日电 题:近海能看鲸鱼白海豚,广西这片滨海旅游胜地啥来头?

  新华记者夏军

  北部湾畔南端的江山半岛,76公里海岸线上,昔日沿岸渔村如今“长”出20多个景区。每逢节假日,四面八方的游客将这里堆得人山人海。

  近年来,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正成为广西旅游业的一颗耀眼明珠。在绿色之海、开放之海理念的指导下,发展的东风掀开这片南疆海域 “面纱”,昔日渔港正变为滨海旅游胜地。

一艘游船行驶在防城港金滩海域(4月1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黄金之海:从南疆渔港到滨海旅游胜地

  东兴市潭西村位于江山半岛东海岸,2800多位村民以前大多靠打鱼为生,村里的白浪滩沙细海净。“白浪滩海景美,从前只有一条小路,游客进不来。”年至六旬的潭西村党支部书记陈麒财说。

  26年前陈麒财刚当村支书时,白浪滩开发起步,修路、建停车场、种绿植……海滩如今已成国家4A级景区。“尤其这几年,民宿、酒店、餐饮、游乐设施等越来越齐全,还有投资超过10亿元的海洋乐园,吸引越来越多游客。”老陈说,白浪滩去年接待游客总量达300万人次,且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距离江山半岛不远,是东兴边境“国门”处,这里与越南芒街隔河相望。这里新建起特色侨批馆、文昌塔,百米高的建筑物上搭起“观景台”,两国风貌一览无余。

  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变化日新月异:钦州正成全球少有的能在近海近距离观赏到五彩海豚的旅游地;北海正打造出“海水珍珠、海岸森林、海上航线、海丝文化”等一整套海洋特色旅游资源体系;崇左依靠特有的白头叶猴和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

  广西进入高铁时代后,北海至钦州仅需半个小时,至南宁只要一个半小时,便捷的交通让景区与市场直接“连线”。“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形成良性互动,从最南端的北海至桂林仅需4个多小时动车。”北海市南珠宫负责人王丽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介绍,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市的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吸引力越来越强,去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24亿人次,同比增长28.1%,实现旅游消费3440.59亿元,同比增长33.2%。

众多游客在北海银滩游玩(4月1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绿色之海:生态优先赢得旅游业长远发展

  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在于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的保护。这片滨海旅游胜地从建设之初就秉承一个理念:打造绿色之海。

  北部湾畔的钦州市多年前计划建设大型造船厂,按照地形条件,三娘湾一带最合适。但这里是珍稀海洋生物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考虑到可能带来的生态影响,钦州修改了规划,并从地理上划出一条白海豚保护的“生命线”。

  钦州开展中华白海豚研究与保护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潘文石团队披露,根据300多次出海观察和计算,2013年至2016年钦州白海豚数量呈上升态势,每年新增个体数约4到6只。

  景区管理人员冯金蕴说,生态环境是银滩的“生命”,近年来当地在核心景区设立“生态围墙”,加大绿植种植面积,专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全力保护银滩生态。

  “为打造‘绿色之海’,北海划出红线保护岛屿、湿地、红树林、海湾等,明确规定距海岸300米范围内严禁新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筑,严禁填海、圈占沙滩和红树林。”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副局长韩云飞说,北海涠洲岛附近海域发现鲸鱼活动,说明这一海域生态系统比较健康。

  守护旅游资源的“生命线”结出了累累硕果。钦州市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消费最近3年翻了一倍多,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增速连续3年位居广西前三位;北海旅游进入快速发展“黄金机遇期”,北海机场吞吐量去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这是东兴市的北仑河大桥(4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开放之海:滨海旅游胜地“国际范”越来越足

  要让毗邻东盟、背靠西南独特旅游资源优势变为旅游产业成果,必须走开放发展之路。

  近年来,广西连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打响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品牌,重点开发打造南广高铁精品游、北部湾滨海休闲度假游、北部湾海上游等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滨海、海洋及海上跨国旅游线路。

  “北海正打造面向东南亚的旅游集散地。”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说,北海正建10万吨级的邮轮码头,打造国际邮轮母港服务区,对港区及周边区域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实施综合开发。届时,北海将恢复开通跨国海上邮轮航线,将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与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实现海上连接。

  跨境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正取得突出进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介绍,双方共同开发打造了桂林—防城港—芒街—下龙国际黄金旅游线路,正谋划推进中越友谊广场、海鲜城项目、白浪滩景区与茶古景区合作等一批中越跨境旅游合作项目,还共同开展跨境旅游宣传推广和跨境旅游市场整治。

  “北部湾努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融合,举办‘一带一路’体育赛事等活动,推动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与其他国家旅游产业的‘牵手’与融合,让这一滨海旅游胜地的‘国际范’越来越足。”鲁性东说。

相关链接:
广西不再实行冬夏季办公时间 下午3点上班成常态
生态旅游“大文章” 文旅融合绽光彩——广西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纵览
加强保护生态、探索旅游扶贫,广西——山水秀 百姓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夏军]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