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妫水东风煦,一日看尽世界花。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启幕,这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也是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的一张闪亮的“绿色名片”。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特稿:走,到世园会感受“中国基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7 16:43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特稿:走,到世园会感受“中国基因”

  新华社记者柳丝 魏梦佳 陈旭

  空中俯瞰中国馆(4月19日无人机拍摄)。 随着2019北京世园会临近开幕,世园会园区内的主要建筑已全面完工。群山脚下、妫水之畔,从白天到夜晚,世园会园区仿佛一幅多彩画卷,向世人徐徐展开。 新华社记者 侯东涛 摄

  青山妫水东风煦,一日看尽世界花。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启幕,这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也是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的一张闪亮的“绿色名片”。

  中国园林植物种类丰富。英国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在20世纪初就提出“中国乃世界花园之母”。今天,人们可以穿梭于北京世园会的锦绣山水、错落亭台之间,在万花之园中感受融入世界园艺的“中国基因”。

  绿色基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走进世园会园区,就可以看到这格外醒目的十个大字。在这里,人们不只是简单地看山、看水、看风景,而是可以在各个角落都感受到“绿色”与“生态优先”的气息。

  约5万棵原生树木构成园区的大框架,另外新增10万多棵乔灌木,改造原有湿地,增加净化功能,让园区化作天然氧吧和候鸟栖息繁殖地;长约20公里的生态草沟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园区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让水资源在园区流动循环;1024块光伏玻璃、覆土建筑结构、生态滴灌等技术手段让中国馆成为一栋 “有生命、会呼吸”的建筑……世园会正是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评价说,北京世园会将是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成果,以及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理念的良好契机,是一张闪亮的“绿色名片”。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贝尔纳德·奥斯特罗姆说,世界对“绿色城市、绿色生活”充满渴望,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应该如何决策、如何行动。相信北京世园会不仅会给参观者带来视觉享受,还将让绿色理念更深入人心。

  4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世园会园区夜景。 随着2019北京世园会临近开幕,世园会园区内的主要建筑已全面完工。群山脚下、妫水之畔,从白天到夜晚,世园会园区仿佛一幅多彩画卷,向世人徐徐展开。 新华社记者 侯东涛 摄

  科技基因

  16世纪,葡萄牙人通过海路抵达中国,几经辗转将柑橘带回葡萄牙。有西方植物学家考证认为,这是欧洲直接从中国引入的第一种外来植物。此后,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植物远渡重洋进入欧美国家。

  花卉爱好者从中国获得现代月季的杂交亲本、温室里的杜鹃和报春花类的亲本;果树栽培者从中国得到桃、橙、柠檬、葡萄柚等种质资源。欧美国家花园的植物中,很多有着中国代表性植物的血脉基因。

  随着园艺科技的进步,今日的中国已不只是为世界提供种质资源。在此次北京世园会期间,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许多植物将集体亮相,向世界展示当今中国植物培育的科技成果。

  其中,拥有12种不同花色的一串红成为明星品种。北京市园林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副所长李子敬向记者展示了世界首例一串红高质量全基因组图谱,这是植物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利用基因图谱可以推动精准育种,不仅使花色更丰富,还能调控花期。

  谈及中国自育花卉研究,法国最大花园月季生产商玫昂家族第六代传人马蒂亚斯·玫昂表示,他相信中国未来必定会有更多育种者,并且他们研制的自育品种会被大量生产和应用。“中国是开放的,将与全世界共同努力。”

  4月17日无人机拍摄的世园会园区夜景。 随着2019北京世园会临近开幕,世园会园区内的主要建筑已全面完工。群山脚下、妫水之畔,从白天到夜晚,世园会园区仿佛一幅多彩画卷,向世人徐徐展开。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文化基因

  “锦绣如意”中国馆,四合院里观北京,唐风唐韵映三秦,山水古村展徽风……漫步于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能领略到中国各地独具特色的园艺风格,体味中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

  走进各个展馆,那里的一花一木、一枝一叶都承载着文化基因。“春潮”“暗香”等别具文艺气质的中国自育月季品种在北京馆绽放,让参观者在赏花的同时感受“春江潮水连海平”“暗香浮动月黄昏”的美妙意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一个花卉、园艺的展示舞台,也架起了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

  北京世园会期间,2500多场文化活动将陆续举办,其中植物花卉装扮的10辆“生态花车”将为游客献上180场花车巡游表演,以“一车一故事,十车一长卷”的方式讲述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中国的故事,展现现代绿色发展理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天,美丽中国的画卷正在铺展开来,北京世园会作为其中的动人一幕,将绘就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的亮丽风景。(参与记者:李犇、唐霁、刘芳、谭晶晶、檀易晓)

 

相关链接:

玩转世园会|神奇的植物在哪里?点开图片告诉你
海南园:海岛风情 椰风扑面(北京世园会风采)
世园会史上首个以蔬菜为景观的展园将亮相北京
北京世园会,让世界感知中国

 

相关链接:
北京世园会,让世界感知中国
海南园:海岛风情 椰风扑面(北京世园会风采)
世园会史上首个以蔬菜为景观的展园将亮相北京
玩转世园会|神奇的植物在哪里?点开图片告诉你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柳丝 魏梦佳 陈旭]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