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年来持续达30%左右。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更开放的中国 更高质量的“一带一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28 09:18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年来持续达30%左右。中国扩大开放,意味着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意味着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意味着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更多贡献。

  “我们坚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向世界宣示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下一步促进更高水平开放的五方面重要举措,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历经70年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立足本国国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经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得到一条重要经验,开放带来机遇,开放是推动发展的最重要催化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经济也越来越强。稳扎稳打一步步改革、一步步开放,中国不仅赶上了时代的脚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而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新平台。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近年来持续达30%左右,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中国扩大开放,意味着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意味着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意味着为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近年来,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涌动,一些国家兴风作浪,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当此之际,中国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一波胜过一波。中国以扩大开放向全世界展示了自信,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也将为全球合作共赢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开放必然带来竞争、挑战和压力,同时也能够提高效率、带来繁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我们把愿意与中国共享发展果实的外商“请进来”,让有能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外资、内资企业是平等竞争的市场主体,通过扩大开放竞争,加速低效企业和过剩落后产能退出市场,提高供给体系整体质量和效率。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不同国家、不同人群都将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处,都将分享高质量发展的益处。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中国持续根据自身需要自主作出扩大开放的选择,每一次宣示都是庄严承诺。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建设也愈加生机盎然。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见证了沿线国家在互通有无中实现发展繁荣,在取长补短中绽放灿烂文明。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承诺也是一个强烈信号,中国将从丝绸之路的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当今时代的合作共赢中发掘力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停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停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