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电影《复仇者联盟4》热映,超级英雄们联手拯救世界的剧情也为影迷津津乐道。而在吉林,一位66岁的断臂大爷孙吉发因为发明的一双“铁手”,也被网友称为现实版“钢铁侠”。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吉林:断臂大爷发明"铁手" 帮助上千残疾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1 11:11

    原标题:

  自己被炸伤后发明义肢 开小厂开网店 最贵不过五六千元

  断臂大爷助上千残疾人装“铁手”

  孙吉发因为发明一双“铁手”,被网友称为现实版“钢铁侠”

  断臂大爷孙吉发

  最近,美国电影《复仇者联盟4》热映,超级英雄们联手拯救世界的剧情也为影迷津津乐道。而在吉林,一位66岁的断臂大爷孙吉发因为发明的一双“铁手”,也被网友称为现实版“钢铁侠”。

  意外失去双手

  为自己设计假肢

  1980年,从部队转业回家的孙吉发在老家吉林务农。他是个“科技迷”,农闲时间特别喜欢捣鼓一些小发明。然而一次意外的爆炸,让孙吉发失去了双手和5根脚趾。平时闲不住的孙吉发一下子蒙了,不仅无法再拿起自己喜爱的工具,连日常生活都无法自理,他感到自己成为了一个“废人”,消沉了很久。

  孙吉发也曾想装上假肢,但在1980年,科技还并不发达,市面上很难找到一双能够劳作的假肢,而且动辄上千元的价格,也让他望而却步。买不到合适的假肢,喜欢动脑的孙吉发想,不如自己动手给自己做一双假肢。于是,他自己设计,找来邻居、哥哥等人帮忙制作,靠着铁皮、橡胶等材料,孙吉发的第一代铁手做好了。

  孙吉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初代“铁手”主要靠肩部通过线孔驱动,此后经过更新迭代,现在主要是靠肘关节的扭动力驱动。目前孙吉发的“铁手”已经研制到第5代了,而且从第4代铁手开始,已经能够通过小臂扭力进行自动抓握了。

  利用这双铁手,孙吉发能灵活地刷牙、吃饭,日常自理不成问题。更让人惊讶的是,孙吉发的“铁手”还能灵活地开三轮车、操作手机、使用电脑,“铁手”已然是孙吉发的另一双手了。

  技术多次革新

  制作买得起的假肢

  孙吉发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制作的铁手,不仅能够穿衣吃饭,更能够操作各类用具,帮助残疾人生活的同时,也能让他们重新参与劳动,自食其力。如今,孙吉发第5代铁手可以灵活操作各类机械用具和农用工具,孙吉发自己也是靠着“铁手”打造出更多“铁手”。

  2005年,孙吉发自强自立的故事开始在社会上传播,一些残疾人士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他,希望能装上和他一样的“铁手”。同为残疾人,孙吉发特别理解他们想要获得肢体的迫切心情。

  从那时开始,孙吉发和侄子两人开始帮有需求的残疾人制作双手,随着需求越来越大,2015年,孙吉发在当地建了一个小厂,专门帮助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制作假肢。

  相比市面上动辄上万元的假肢,孙吉发的“铁手”价格数千元,最贵的也不过五六千元。孙吉发告诉记者,他知道残疾人失去工作能力后,经济条件一般都比较差,他希望能做他们用得起的“假肢”,因此在定价方面不能太高,“不要想着靠残疾人挣大钱。”孙吉发说。

  只想做点实事

  自认远非“钢铁侠”

  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义肢都是电动的,但孙吉发的“铁手”一直都是靠自身动力驱动。他告诉记者,早年是技术达不到,后来他发现自身驱动的假肢制作更简单也更坚固耐用,不容易损坏,更重要的是成本可控,残疾人承受得起,所以一直坚持自身动力驱动的机械手臂。

  孙吉发介绍,目前厂里每年能够量产七八十双“铁手”,多年来他已累计为超过1000名残疾人装上了自己制造的“铁手”。去年,他还开了一家网店,希望让更多残疾人能拥有双手。

  随着美国电影《复仇者联盟4》热映,拥有一双“铁手”的孙吉发也被网友称为现实版“钢铁侠”。 谈及这个称谓,孙吉发说这都是外界对他的介绍,自己并没有那么神奇,铁手也并不能做所有的事。因为体验过失去肢体的痛苦,他想做点实事,为失去肢体的残疾人带去一些生活上的便利,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相关链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涛 张月朦]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