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5岁的杨金龙,是杭州技师学院的特级技师。4年前,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杨金龙一举拿下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实现了我国在该项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90后世界冠军放弃高薪上讲台 以“工匠精神”培育英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4 08:57

  这位“90后”世界冠军,为何弃高薪上讲台

  新华社杭州5月3日电(记者张璇)今年25岁的杨金龙,是杭州技师学院的特级技师。4年前,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杨金龙一举拿下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实现了我国在该项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

  获得金牌后,多家企业高薪聘请杨金龙,但他却毅然选择了回母校任教。“冠军只是一个起点,我更希望回学校接触最前沿的技术,将自己的技能和参加比赛的心得经验传递给学生。”这位低调的金牌选手这样给自己定位。

  10微米,是他对极致的追求

  记者见到杨金龙时,他正在学校工学一体化的教学车间里,手把手教授学生如何用磨砂纸更加精细地打磨叶子板。这位“90后”教师看起来与学生相差不大,却以他精湛的技艺让学生们折服。

  在校园里,时常能看到杨金龙在教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时候是思考钣金的问题,有时候是打磨问题,“比如,一种油漆颜色有一个固定配方,但是来修理的车子往往因为长期使用,颜色早已有所变化。”杨金龙曾在训练场里连续待了9个小时,就是为了调出一模一样的颜色。

  喷漆这个外行人看似简单的操作,其实很复杂,包括对车身打磨抛光、调漆、喷漆和烤漆等步骤。而每个步骤,都需要无数次的重复训练以及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和努力。

  “喷漆的好坏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油漆是否均匀。”杨金龙介绍,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超过10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而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在比赛中稍有抖动就会功亏一篑。

  据了解,操作时杨金龙需要穿着厚重的专业服装,手持六七斤的喷枪,还要忍受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一场练习下来,往往里面穿着的衣服都湿透了。“要想做到极致就要学会吃苦,耐得住寂寞。”杨金龙说。

  从农家走出的世界冠军

  杨金龙出生在云南省保山市的一户农民家庭。2009年,杨金龙初中毕业,受家庭条件影响,15岁的他选择了不需要学费的技校继续求学。“当时想着尽快学一门技术,找到工作以减轻家庭负担。”杨金龙回忆道。

  在他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杨金龙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在专业领域越钻越深。在校期间,杨金龙获得了浙江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二等奖等成绩。

  2014年,当母校邀请他回学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时,他辞去工作返回学校训练。长达一年半的高强度集训可谓是“魔鬼训练”——每天练到深夜一两点,早晨6点起床继续。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愈加体会到工匠精神的内涵。

  杨金龙在训练中还十分注重创新,“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操作方法,你必须创新才会有超越。”也正是这种不断追求极致的精神,让他从省级赛事、全国大赛到世界大赛夺冠,一步步走了下来。

  愿以“工匠精神”培育英才

  如今杨金龙从教已经4年多了。第一次讲课、第一次开班会、第一次写教案……杨金龙的耐心、细心和虚心让他在教学方式方法上有了很大提高,工作能力得到了师傅的认可,他也逐渐适应了学校老师的角色。

  为什么要当老师?杨金龙说,当老师也是自己的一个梦想,他很希望把多年在汽修方面的经验和学生分享,“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在这个领域里获得了单位的认可,拿到了高薪,为这个行业带来改变,我就感到很高兴。”

  梁思龙是杨金龙的师傅,也是杨金龙进入职业教育的专业老师。“从梁老师身上,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对技术的执着追求,我也会把这种理解放到自己的教学中。”在杨金龙看来,这就是一种传承。

  目前,杨金龙正配合着他的师傅,带着新的学生继续备战2019年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后来者们,在这个领域里成为顶尖的人才。”杨金龙说。

 

 

 

相关链接: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向梦想出发!习近平发出八句青春之约
这才是你该追的全球大片!世界有时差,梦想不打烊!
听!不同的语言文字,说着同一个梦想

 

相关链接:
听!不同的语言文字,说着同一个梦想
这才是你该追的全球大片!世界有时差,梦想不打烊!
向梦想出发!习近平发出八句青春之约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璇]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